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五次常委会议

关于全市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园推进情况的报告

2019年9月25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李睿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全市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园推进情况,请予审议:

  一、产业园建设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做好组织制度保障。成立中共盘锦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盘锦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了《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构建起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二是构建农业三大体系。坚持“管理集团化、品牌产权化、质量高端化、价值市场化”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企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市作为辽宁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提升、庭院环境美化等重点工程,打造全国美丽乡村样板。四是树立农村文明新风。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系列品牌,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五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基层党建统领乡村治理,在辽宁省率先实现城乡全域社会治理网格化,农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盘锦乡村振兴已经到了由建设向经营、由自我发展向对外开放、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型阶段。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释放美丽乡村建设优势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实施意见》,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精心办好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统筹谋划长期展览的规划设计,打造盘锦永久的乡村振兴产业展示输出平台,为全国乡村振兴贡献‘盘锦模式’”。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举办好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通过“产业园+博览会”模式,全面展示盘锦市乡村振兴成果,搭建乡村振兴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对接平台,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的服务商、集约商、设备商、供应商。

  二、产业园设置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乡村振兴产业园作为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下设分园区,园区规划面积3.03平方公里,总体架构设置为“一园两区”,即乡村振兴产业区和乡村振兴展示区。其中:乡村振兴产业区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农村创业创新、文创产业发展,承载乡村振兴项目入住、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展示区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会展经济、商贸洽谈、创新孵化、创业服务。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园区规划、设施完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召开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

  三、产业园建设情况

  (一)乡村振兴产业区

  1.做好园区规划。依据乡村振兴产业园总体定位,编制产业园整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园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为园区后续建设和项目招商入住打好基础。

  2.谋划产业发展。完成产业园存量项目摸底调查,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以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为平台招商引资,实现资源要素和产业向园区集聚,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区发展建设。

  3.创新运行模式。产业园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注册成立盘锦乡村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园区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绩效化考核、特色化发展。

  4.配强人员力量。按照市委编办《关于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增核领导职数及明确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园管委会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精神,配备一名开发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落实9名人员编制,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借调一名副局长,为产业园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5.抓好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产业园管委会与黑龙江福尔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赛尔特肥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农禾高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复混肥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650亩,建成后年产复混肥200万吨,产值达到40亿元。

  (二)乡村振兴展示区

  盘锦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为核心,推进乡村振兴展示区建设,构建“产业园+博览会”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在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农业、现代农机装备等领域实现先进产业集聚,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输出,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增强我市发展活力。

  1.盘锦馆情况。盘锦馆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点工程和长期建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4大类26项内容集中展示了盘锦乡村振兴成果。而且每一项成果展示都有建设企业二维码,领导、嘉宾参观的时候看到好的成果,通过扫码联系相关企业。盘锦馆展示成果受到了领导、嘉宾一致好评,输出了我市乡村振兴产业模式。

  2.参展企业情况。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涵盖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机装备、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领域,国内知名企业有阿里云、汉和机器人、大疆无人机等,国际知名企业有以色列耐特菲姆科技公司、荷兰阿克西亚种业公司、日本三菱化学等,收到了先进产业集聚效果,拓展了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空间。

  3.观展嘉宾情况。本次博览会观展领导、嘉宾共680人,包括国家部委及各司局、处室领导,东北两省一区省(区)、市农业农村系统领导,省内各市、县区、乡镇及农业农村系统领导,相关行业协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农机行业人员。领导、嘉宾层次高、领域广、专业性强,提高了博览会影响力。

  4.同期活动情况。本次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了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乡村规划设计论坛、中国农民丰收节、盘锦市乡村振兴成果观摩等活动。乡村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提出用科技创新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治理等解决方案。乡村规划设计论坛实现了乡村振兴规划理念输出,打造乡村规划建设“样板工程”。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网络直播非遗节目演出、盘锦蟹王争霸赛、“蟹·稻佳”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主导产业,展现了盘锦农民喜获丰收、喜迎国庆的喜庆风貌。

  四、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园配套设施不完善。产业园路网、管网、路灯、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提升产业区项目承载能力和展示区整体形象。二是产业园建设资金不足。园区规划建设、配套设施、博览会筹备、动迁安置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产业园处于起步阶段,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三是产业园存量项目需盘活。产业园展示区内盘锦中国北方红木家具城、盘锦中国食品城两个项目在商铺预售、租金返还等方面存在遗留问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盘活存量项目。

  五、下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运行管理。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有效利用市场化手段,加快乡村振兴产业园融资和建设,通过产业融合、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效整合现有资源、规范市场运作、实现模式输出,建成以乡村振兴产业为主体,集会展经济、创新创业、专业市场于一体的新型商贸综合体。

  (二)转变运营方式。本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积累了办会经验,打造了展会品牌,培育了会展市场,我们将学习借鉴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市场化运营经验,采取“公司+博览会”方式,把博览会推向市场,实现由政府主办展会转向企业经营展会。

  (三)抓好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园规划,盘活汇美建材市场、乡村振兴商城、乡村振兴大集等现有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做好配套建设,提升产业园辐射带动能力,吸引企业入驻。

  (四)做好招商工作。树立“小产品、大产业、大市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为牵动,发挥乡村振兴产业园综合优势,扩大招商引资领域,引进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的产业项目,丰富园区产业形态,抢占乡村振兴建设大市场,抓好复混肥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到2020年,园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0亿元以上。

    总之,盘锦市将以乡村振兴产业园为平台,以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为牵动,构建“产业园+博览会”模式,推动盘锦乡村振兴由注重建设向注重经营转型,由注重自我发展向对外开放转型,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转型,输出乡村振兴“盘锦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商、集约商、设备商和供应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大 法制委关于《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情况和主要问题的报告(修改条例...
下一篇: 关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