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1月27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李睿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由我向本次常委会议作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总体办理情况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76件,其中,重点代表建议7件。按类别内容划分,经济建设类8件,占10.5%;民生保障类21件,占27.7%;社会事业类32件,占42.1%;生态文明类7件,占9.2%;乡村振兴类8件,占10.5%。截至8月31日,76件建议全部办结,承办单位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一)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7件,占办理总数的75%。这些建议涉及经济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如:对于秀杰代表提出的《关于以农产品加工为龙头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069号),我市成立盘锦大米、河蟹产业联盟,合力打造盘锦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选育天隆619、越光等10个优质水稻品种,投资600万元建设溯源监控系统,投资500万元建设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体验店。通过订单、流转、入股等方式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两大产业联盟分别集约经营土地53.85万亩、17.2万亩。实施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的泡菜生产基地等亿元以上农业项目7个。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鑫旺米业有限公司、金硒园米业有限公司培育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光合蟹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千鹤米业“郁鑫香”、盘锦大米集团“全球”牌盘锦大米分获2019年世界高端米品鉴大赛银奖和铜奖。

  (二)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件,占办理总数的17.1%。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市政府高度关注、相关各部门长期推进的工作。如:对张守芸代表提出的《关于盘锦市中医医院移址新建的建议》(第033号),市政府高度重视此建议的办理,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部署和研究,反复论证和完善项目建设方案、选址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责成分管副市长带领市卫生健康委多次赴项目现场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已明确市中医医院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并将该项目建设纳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清单,重点推进。

  (三)所提问题因各种原因暂不能解决的5件,占办理总数的6.6%。这些建议立意深远、前瞻性强,但是所涉问题受技术、财力等限制暂时难以解决。各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向代表介绍情况,说明暂不能解决的原因,取得代表的谅解。如:对常秀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城区建立全覆盖免费WiFi的建议》(第016号),目前,因通信技术原因,WiFi端口能够连接的用户数量有限,很容易出现连接成功但是无法上网的情况,现有技术还无法实现城区全覆盖。

  (四)所提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参考的1件,占办理总数的1.3%。此件为王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畜禽养殖场规范管理的建议》(第064号),这项建议针对性强,对于畜禽养殖场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已将此件作为重要工作参考,在工作中推进落实。同时,对建议中提出的上级政策未明确的限养区划定、小规模养殖户退养等问题,将积极向上反映,推动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

  二、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市人大确定的7件重点建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对朱生辉代表提出的《关于银行业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07号)。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精神,加大引导督促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畅通产融信息互通渠道,完善和发挥政府增信机制作用,降杠杆、降成本、降难度,切实提高金融可及性。截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98亿元,同比增长16.1%;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0亿元,同比增长8.4%;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352.23亿元,同比增长6.94%。

  (二)对姜向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011号)。市政府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这一社会性问题,目前,我市所有学校均已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中小学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学生开展心理测试、咨询和疏导服务。加强德育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修养。同时,严格落实《辽宁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对金长礼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第013号)。市政府推进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87.5%,244家村卫生室获得“星级卫生室”称号。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了39期5948人次的业务培训,印发了《关于解决老年村医养老待遇问题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方案》,稳定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队伍。按照“六统一、两独立”原则,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联体建设,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建成了“四大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了市、镇医疗机构医疗诊治辅助检查互联互通,切实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四)对王保余代表提出的《关于对盘锦火车站建筑进行功能改造以及开通送站平台的建议》(第034号)。已协调盘锦火车站开放了二层送站平台。为便于乘客出行,已在站前广场区域调整停车场设计方案,在广场停车场西侧设立出租车专用待客通道。

  (五)对赵树忱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村24小时供水的建议》(第066号)。我市克服了工期紧、临时占地动迁等诸多困难,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326公里水源替代主管网铺设工作,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竣工验收。因目前大伙房上游原水量不足,我市正在积极协调省水资源集团尽快铺设大伙房输水工程鞍山至营盘配水站二期二部管线,待增加原水量后,可满足农村居民水源替换需求,实现我市农村24小时供水。

  (六)对郑思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事业 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建议》(第070号)。市政府成立了养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盘锦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筹备召开了全省农村养老工作现场会。目前,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达到30.2张,全市各类养老床位总计达8703张,其中,城乡公办养老机构19所、床位2619张,入住养员1330人;民办养老机构21家、床位1899张,入住养员768人;城乡社区养老设施已覆盖全市所有城乡社区,社区养老床位及其他养老床位达4185张。完成了1000名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今年安排了1235万元用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建成城乡社区养老设施150个。

  (七)对孙长江代表提出的《关于围绕盘锦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健全激励机制的建议》(第072号)。出台了《盘锦市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盘锦市关于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正在研究制定《盘锦市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我市“双创盘锦精英汇”活动被纳入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载体,成功举办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学术论坛”和“首届校地合作对接会”,在盘建立毕业生就业培训实训基地20余个、产学研基地30余个,走进高校开展城市推介与人才政策宣传活动20余次,批量引进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外地生源毕业生人才5000余人,开展“六大培才工程”,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7万人,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原来的20%下降到16%,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引进、培育、发展环境。

  三、主要做法

  在今年的人大代表意见办理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办理取向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坚持把重点代表建议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加以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分管同志牵头,在4个月办理期内,先后5次督办进展,1次开展实地调研,通过现场考察、专题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督办重点建议,推动建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全面推进。二是坚持把人大各专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摆在突出位置加以督办。市人大教科委确定了1件重点督办建议,即“关于做好《盘锦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督办建议”。市政府责成市卫生健康委,加强与代表沟通协商,认真吸取采纳代表意见建议,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推进过程当中。三是坚持把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12条意见作为办理重点。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提出了85条意见,与76件建议去重后还剩12条意见。市政府对这些意见的办理也十分重视,将12条意见一并纳入任务清单,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办理,收到良好效果。

  (二)办理时效做到“三及时”。一是及时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二是及时交办,做到了责任领导落实、承办协办单位落实、具体承办人员落实、任务分工落实。三是及时督办,建立“月调度、季推进”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与“重强抓”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

  (三)办理机制做到“三落实”。一是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机制,实现了每件建议有政府分管领导包案、有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有相关科室和承办人员办理推进。二是落实“重点建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跟踪、热点难点建议由市长办公会议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题均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研究。对市人大关注的全市义务教育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推动。三是落实“建议办理与本部门业务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作为政府及各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重点工作盘子予以推进,既注重个案问题的解决,又注重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机制来加强改进业务工作。

  (四)办理过程做到“三到位”。一是与代表沟通到位,各承办单位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二是办理情况公开到位,实行“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向代表公开,让每位代表切实感受到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解决问题到位,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能迅速解决的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回避、尽力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重点办理,促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与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有的建议所涉及问题受政策、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现阶段尚难以解决;有的承办部门习惯于按固有工作模式和思路推动工作,还达不到代表期望的工作标准;个别建议在办理过程中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市政府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持续转变作风。办理好人大建议是市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转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把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第二,要持续跟踪办理。市政府将信守承诺,对本年度办结时限内未完成,但已明确承诺代表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持续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打持久战,做到“建档跟踪、持续推进”,直至取得实际成效,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要持续提升办理水平。市政府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审视和梳理年度办理工作中的亮点及不足,把办理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政府施政水平,推动明年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后,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与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共同努力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真正让凝结着人大代表智慧、汗水、心血的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尽快付诸决策并实施,尽快转化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关于2018年度全市及市本级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