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关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0526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贾洪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一、实施情况

(一)农村改厕工程

1.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部署。市长汤方栋多次专题调研农村改厕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分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落实,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改厕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改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2019年盘锦市农村户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盘锦市农村户厕建设改造技术指南(试行)》,统筹推进全市农村改厕工作。各县区也按照市文件精神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为改厕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政策依据。

3.做好培训动员。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改厕工作培训动员会,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镇(街)、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全市改厕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由国家、省改厕专家做专题指导培训。

4.加强政策支持。2019至2020年预计向上争取中央、省改厕资金1.3亿元,盘山县、大洼区争取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4245万元,市级财政预拨2019年改厕资金6000万元,为各县区改厕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5.加快施工步伐。各县区严格履行工程设计、厕具采购、工程施工等招标程序,厕具采购选择正规企业,改厕工程选定中铁十四局等专业队伍,强化工程全过程监管,确保每一户改厕都质量优良、持久耐用、群众满意。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改厕1.03万户,各县区正在全力保质量、抓工期、抢进度,确保6月底完成改厕5万户,12月底完成改厕10万户。

6.强化宣传发动。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先后拍摄3期宣传片在盘锦电视台晚间新闻播放。各县区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改厕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积极性,引导农民积极投资投工投劳,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效避免了政府大包大揽。

7.严格监督审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全市农村改厕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并印发2期审计专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各县区针对审计专报提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区,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1.开展方案编制。各县区委托具备法定资质设计单位对工程选址、勘察、设计、施工等进行论证,编制工程项目可研,严格履行项目立项、招投标等手续,坚持“一村一策”推进项目建设。

2.加强指导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盘锦市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从项目立项到后期运行维护进行全过程指导,建立项目建设定期调度机制,全力指导督促项目实施。

3.强化资金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对上争取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资金1.16亿元,各县区通过银行贷款、财政出资、企业垫资、农民筹工筹劳等方式筹措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4.推进设施运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盘锦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县区加快推进农村小污设施建设、完善和验收工作。2017年以来,在全市130个村实施了小污设施建设,其中2017至2019年在118个村安装小污设施320套,铺设管网905.24千米,目前34个村小污设施运行良好;2020年在12个村建设小污设施,年底前全部完工。

(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

1.加强日常管理。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日产日清基础上,强化薄弱环节治理和常态化管理,全市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共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0.1万吨,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截止2020年4月底,全市累计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8万吨,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

2.做好疫情防控。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和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农贸集市周边、镇村周边、田边等区域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做到定时、定点、密闭收运,加强口罩、消毒溶剂瓶等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加大市级垃圾填埋场和农村可降解垃圾沤肥池规范管理力度,做好垃圾分类收集车、环卫工具等设备消毒,强化保洁员防护管理,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3.加快园区建设。推进总投资11.1亿元的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建设,完善有机垃圾监督管理体系,规范终端处理设施,实现分置协同处理,切实提高有机垃圾无害化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率。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有机垃圾生化处理项目计划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4.推进垃圾分类。通过电视、网络、城乡垃圾治理宣传月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引导全市人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强化垃圾分类设施管理,及时配置更新分类存储器具和保洁器具。

5.强化监督考核。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市对县区绩效考核重点内容,按照市级核查、县区自查、镇街日常考核的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成效、不反弹。目前,正在对全市272个非动迁村(涉农社区)村屯环境卫生进行实地核查。

(四)农村饮水保障工程

1.推进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共铺设各级管线8121千米,安装入户水表16.6万块,新建蓄水池4座,改造升级水厂38处,共3个镇16个村引入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水源,工程总投资9.12亿元,惠及农村居民16.57万户、59.91万人,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均达到100%。2020年4月份,省水利厅对我市农村饮水情况进行了群众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为92%。全市除二界沟街道、胡家镇、羊圈子镇、东郭镇部分区域以外,其他地区已实现24小时供水。

2.落实责任制度。市委农办印发了《盘锦市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方案》,由县区政府自主确定农村饮水工程自管、统管模式。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工程保护,划定农村饮水水源保护区,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水利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

3.强化水质监管。各县区定期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开展水质监测,保障农村饮水质量。各农村供水单位统一配置了水质自检设备,可以对浑浊度、PH值等日常指标进行自检。

(五)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

1.科学制定方案。市政府印发了《盘锦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2.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成立了盘锦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考核范围,并与各县区签订《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3.抓好设施建设。加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大洼区成功申报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国家资金3500万元。积极引导养殖场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全市现有114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贮存池148座、有机肥加工厂5座,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6%。

4.提高利用水平。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研究和推广,引导养殖企业建设沼气池、有机肥厂等畜禽粪便综合处理设施,与种植企业和大户开展对接,全面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全市年畜禽粪污产生量约81万吨,资源化利用量6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4%。

二、存在问题

(一)改厕问题。一是由于农村改厕成本不断上涨,且化粪池、便器等厕具需现金采购,导致县区财政压力较大。二是由于我市地下水位高,有效施工期短,施工不确定因素较多,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加了年底全面完成改厕任务的难度。三是部分农村小污设施未达到施工设计要求,问题整改难度大,影响与小污连接的户厕改造质量进度。

(二)污水问题。一是农村小污设施与户厕连接率低,部分农户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收集。二是个别村屯暂未实现24小时供水,对小污设施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三是目前仅部分村小污设施实现第三方运营,需建立长效机制保障设施运行。

(三)垃圾问题。一是部分镇村保洁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通过市场化购买服务的镇仅依靠保洁公司单方管理。二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仍需加强,存在垃圾分类存储器具缺失、改变用途等现象,部分村保洁员每天上门分类收集分拣垃圾机制尚未建立。三是少数村环境常态巡查机制没有全覆盖,出现盲区和死角,存在“五进院”反弹、部分村屯无固定垃圾收运站点等问题。

(四)饮水问题。一是部分农村供水单位技术力量薄弱,日常水质9项检测指标不能实现完全检测。二是个别供水单位供水设施老化,影响供水安全。三是农村饮水水费收缴依据不足、标准不一,水费收缴监管不到位。

(五)畜禽养殖废弃物问题。一是养殖者粪污治理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粪污乱排乱放问题仍时有发生。二是各级环境监管部门对畜禽粪污污染监督执法、限期治理力度和覆盖面有待加强。

三、下步措施

(一)做好统筹安排部署。制定出台《盘锦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标对表盘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二)加快农村户厕建设。加快推进改厕工程进度,加强技术指导,严把改厕质量,严格工程验收,切实做到规划不变、工作不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三)实现污水设施运营。各县区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小污问题整改,实现污水管网应接尽接,做好县级项目环保验收和市级成效审查,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设施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四)巩固垃圾治理成果。加快推进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建设,加强农村保洁员日常管理培训,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落实村屯环境日常巡查机制,严防“五进院”反弹,优化垃圾收运站点布局,提高垃圾收运效率。

(五)强化农村饮水保障。已争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26亿元,有针对的升级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底前全域实现农村24小时供水,确保农村饮水水量、水质双达标。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农村饮水水价形成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六)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完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引导养殖场引进有机肥生产、发酵床养殖等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提高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2020年,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项重点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盘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