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二十七次常委会议

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11月25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由我向本次常委会议作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总体办理情况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05,其中,重点代表建议10件。按类别内容划分,经济建设类12件,占11.4%;民生保障类12件,占11.4%;社会事业类68件,占64.8%;生态文明类7件,占6.7%;乡村振兴类6件,占5.7%。截至831日,105件建议全部办结,承办单位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03件,占98%;表示基本满意的2件,占2%

(一)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2件,占办理总数的97.1%。这些建议涉及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方面,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此,市政府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切入点,当作解决好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下最大力气、尽最大努力推动建议问题的解决落实,并及时将工作推进情况向代表反馈。比如:对曲洪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资金要素成本高问题的建议》(第0006号)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精准落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42.1亿元,同比增加13.1%;投放企业贷款446.6亿元,同比增长9%;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2.2亿元,同比增长 20.6%。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为362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3.6亿元。创新服务模式,在全省首创“金融顾问”工作制度,首批聘任“金融顾问”183人,指导企业融资,提供伴随式金融服务,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辟新路径。

(二)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件,占办理总数的1%。此件为李海生代表提出的《关于化工园区项目立项范围及实际产品是否相符的建议》(第0030号),市委市政府已制定《关于推进盘锦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正在研究制定《盘锦市创新各级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优链,避免同类项目重复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所提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参考的2件,占办理总数的1.9%分别为王有存代表提出的《关于大洼区农垦职工参保的建议》(第0010号)和王晓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市区内路口交通信号灯全部安装计时显示器的建议》(第0071号),这两项建议针对性强,在保障农垦职工权益、提高交通出行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已将建议作为重要工作参考,在工作中推进落实。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市人大确定的10件重点建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对赵红旭代表提出的《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第0008号)。我市现有县区级以上公办福利机构5个、农村敬老院14个、民办养老机构3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2个、老年服务中心247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84个,实现了531个村(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

(二)对王学林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化工企业气体恶臭污染的建议》(第0021号)。制定了《盘锦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对全市重点石油化工、防水卷材等80多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环境质量。2020年1-9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4天,同比增加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1.8%,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三)对程忠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双台子区机动车侵占人行道的建议》(第0028号)。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处罚违规停车、“僵尸车”、“二手车占道”车辆6869台次;在辽河岗周边建设4个公共停车区域,共计增设车位100余个。结合2020年双台子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年底前还将施划小区内停车位1500个,将辐射主城区周边大部分区域,有效解决机动车侵占人行道问题。

(四)对李海生代表提出的《关于盘锦市国有资产盘活使用的建议》(第0033号)。全市各级国有企业资产合计约988亿元,截至目前,以资产有偿转让、对外租赁、开展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盘活资产价值约38.92亿元,其余价值约12.92亿元的闲置资产盘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五)对李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校地企融协同发展的建议》(第0036号)。截至9月末,实施科技成果转化4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4.54亿元,对上争取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市R&D投入强度达到2.83%,全省排名第二;引进袁隆平、李亚栋、刘维民院士及团队,建立工作站及研究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六)对那春茹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建议》(第0039号)。逐步推进全市城区学校营养配餐工作,盘山县、大洼区学校基本实现学校食堂全覆盖;兴隆台区已有4所学校进行了午餐配送;双台子区11所中小学校已开始实施配餐。目前,全市100所中小学已全部实施课后看护服务,部分学校探索开展了午休托管服务。

(七)对董成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品牌宣传的建议》(第0082号)。目前,全市授权使用盘锦大米证明商标的企业138家,注册商标185个,其中,“粳冠”牌、“金龙鱼”牌大米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授权使用盘锦河蟹证明商标的企业29家,注册商标29个,其中,光合水产“东”牌河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秀玲”牌河蟹荣获“中国十大名蟹”。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特别是在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博览会不断加强对品牌农产品的宣传,大米河蟹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9月,盘锦大米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受欧盟保护的首批100种地理标志产品。

(八)对陈大钊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的建议》(第0086号)。今年我市新修订了《盘锦市关于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对高端人才及毕业生人才回盘来盘就业创业给予薪酬补贴、租房补贴、个人所得税奖励、助学贷款代偿、公积金贷款等支持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引进人才方面的战略规划。

(九)对张媛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第0103号)。出台了《盘锦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放开国有股权比例,指导各市属企业加大引进央企、省企、民企等各类战略投资者力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台账》,通过沈阳、大连产权交易所等各类平台,推介我市海洋牧场、跨境电商、华亚旅游等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2020年我市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4户。

(十)对孙令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盘锦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的建议》(第0110号)。我市正在积极推进《盘锦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从法制层面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将进行第二次审议。

三、主要做法

为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我们在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措施推进办理工作。3月27日,在疫情防控最紧要阶段,市政府召开建议交办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尤其是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10件重点建议,市政府责成分管同志牵头,密切跟进重点建议进展,在5个月办理期限内,先后召开2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开展5次集中督办,促进建议所涉问题落地落实。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严格要求、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细致入微、雷厉风行、锲而不舍”24字工作标准和“三清单、三制度”工作规范,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主持研究办理工作,制定办理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级办理工作机制,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确保每件建议均有专人办理、有会议推进、有督考跟进。

三是调度推进到位。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总任务中,坚持月调度、季推进,每月都向市人大和各承办单位通报反馈,并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对各县区、经济区和各部门2020年绩效考评体系中。针对个别进展缓慢建议进行督办、催办,促进问题加快解决。

四是解决落实到位。聚焦建议内容,逐件研究分析、逐条吸纳落实,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对于其中涉及公共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推进在新制定的政策法规中充分吸纳,比如:对郭长印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垃圾分类的建议》(第0090号),制定了《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通过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将进行第三次审议;对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纳入市政府重点经济工作推进落实,比如:对吴怀忠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农村电商创业的建议》(第0059号),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组织15家企业40多人次参加《遇见新机 打开线上营销电商新局面》电商培训班,组建电子商务专家服务团,每季度下村屯巡回指导群众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我市农村电商销售额实现1233万元;对涉及民生事业方面的建议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比如:对徐敏代表提出的《建议取消传染病住院患者的医保“门槛费用”》(第0049号),鉴于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的传染性较强、医治费用较高以及患病数量占传染病总数92%以上的实际情况,我市着重研究这两个病种起付标准调整工作。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已经对结核病、病毒性肝炎不再设置起付标准。

五是沟通联系到位。我们坚持把沟通协调贯穿办理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制度,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定期向代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征询意见,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代表能够亲身参与建议办理全过程,从而提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总体上,今年各承办单位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工作,各项建议均在规定办理期限内办结,办理质量总体上照比往年有所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有的建议所涉及问题受政策、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现阶段尚难以解决;个别承办单位仍存在与代表沟通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市政府将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整改。下一步,市政府将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做为服务群众、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把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第二,持续督导,跟踪问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仅要做到“事事有办理有回音”,更要做到“件件落实有成效”。对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要建立机制予以巩固提高;对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和作为重要工作参考的建议,市政府将分类建立台账,持续跟踪督导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打持久战保落实,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及时总结,提升水平。市政府将带领各承办单位及时总结今年的办理工作,树立问题导向,建立“三清单三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同时,认真梳理工作中的亮点,把办理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政府施政水平,推动明年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与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把今年建议后续工作做的更好,把明年建议办理质量提的更高,把凝结着人大代表智慧和汗水的实招良策更好转化为盘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政策成果和实际成效。

附件: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表.doc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19年度行政事业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任命人员供职发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