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人代会 >八届五次人代会 >会议报告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5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晓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市法院收案29059件,结案28200件,结案率97%;其中市法院收案3613件,结案3544件,结案率98.1%,审判业绩考评全省排名第二。

一、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展现新作为

积极落实市委“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决策部署,出台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3”系列文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审结一、二审涉企案件9986件。主动回应司法需求。开通涉企接待室、诉讼窗口等“绿色通道”,精审快办涉企案件。组建速调裁合议庭审结涉企案件近3000件。成立破产合议庭,清理“僵尸企业”,审理破产案件29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结涉金融案件2589件,维护金融安全。强化刑事司法保护。建立刑事涉企案件报告制度,审理案件追回企业经营权,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审结以制造假冒“雪花啤酒”商标为代表的产权保护案件,维护企业创新动力和品牌权益。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灵活采取“放水养鱼”式执行方式,“活封”涉案企业不动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大法治宣传。企业设立定点法律服务站,组建法律宣讲团,开展法律宣讲41次,提出建议对策69条,解决法律问题50个,助力企业化解经营风险。

二、奋力推进法治盘锦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一、二审刑事案件1377件,判处被告人1668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审结重大职务犯罪案件25件27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从快从严审理涉疫情案件21件21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圆满收官。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9件,判处被告人99人,重刑率34.3%。开展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清”活动,依法追缴违法所得1.98亿元;发送司法建议函100件,反馈率100%。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1057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统一减刑办理标准,裁定减刑、假释罪犯770名。

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一、二审行政案件541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范围,提出行政执法建议,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审结全市首例行政协议案件,助力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加快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执结案件10400件,标的额25.08亿元。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罚力度,列入失信名单2675人,限制高消费5781人,发送失信彩铃338人次,司法拘留58人。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异地执行涉外资案件,一次性执行到位近5亿元。执行质效指标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

全面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以法治手段引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审结“退养还湿”案件 59件,判处被告人69人,收回海域面积12870.7亩,收缴资金2499.7万元,回应人民群众“水清、岸绿、滩净、湾美”期盼。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采取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敲响公益诉讼审判第一槌。

三、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实施新举措

全心全意保障民生权益。审结一、二审民事案件4177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审结人身损害、医疗、交通事故损害等案件1105件,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财产权。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等案件1447件,促进家庭稳定和睦。与市妇联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在线解决,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为妇女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57.4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认真做好司法拥军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强化审级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纠错,依法审理再审案件71件,发回改判27件。圆满完成减存控增矛盾纠纷化解任务,实现中央巡视组和省法院交办案件100%化解

优化提升司法服务品质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增加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处理功能,组建集约送达中心,全方位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让当事人感受诉讼高效便捷。网上立案1049件,市法院一审案件网上立案率80%,电子缴费率100%,实现诉讼“家里办”“掌上办”。利用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10731件,缓解案多人少压力,优化社会综合治理。健全判后答疑制度,上线“智能访客系统”,实现一键式约见法官。诉讼服务中心74项指标考核全省排名第二,被评为全省法院标志性诉讼服务中心。

创新举措促审判质效飞跃。全面推行类案智能检索机制,大力推行电子诉讼,电子卷宗覆盖率达100%,实现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深入开展“双提升”活动,加强案件质效分析研判。全面推进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适用率92.8%。与市公安局合作建立速裁法庭,快审快结道路交通类案件。

四、致力推进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强化政治意识锻造政治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民法院政治属性。扎实开展专题教育,组织百余名干警参加政治轮训,抓好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创新党建活动,市法院党课获评全国法院优秀党课,法院工作宣传片荣获全国法院金法槌奖。

强化大局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干警参加政法大讲堂、《民法典》培训。夯实理论基础深入调查研究,立项省级重点课题4项。开展司法警察实战训练,提高队伍专业素养。

强化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接受市委巡察和政治督察,推动司法作风不断提升。科学配置人才资源,轮岗交流干警70人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执纪问责,查处违纪干警2人。

五、全力打造阳光司法焕发新气象

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纪委监委、检察机关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新闻媒体监督。组织员额法官主动向人大述职,邀请代表委员参观调研、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拓宽司法公开广度深度,网上发布裁判文书40929份,直播案件8489件,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年来,全市法院涌现一批以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精心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弱项短板:一是个别法官服务意识不强,与人民群众期待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司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一站式诉讼服务仍需提档升级,司法为民举措有待创新;三是个别干警司法规矩纪律意识不强,有损队伍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纪律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全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中心大局。

二要坚持立足职能促发展。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优化。建立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强化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盘锦。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打通司法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健全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更好营造崇尚诚信的社会风尚。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多元纠纷化解,共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要坚持从严治院不放松。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开展教育整顿,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核心战斗力。坚持严管厚爱,持续正风肃纪,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定位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 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