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关于辽东湾新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3月24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委),对辽东湾新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辽东湾新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辽东湾新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挑战,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的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但在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一般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大。二是项目支出预算还不够细化,缺乏科学的测算依据。三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对上述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提出的2021年预算草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预算草案突出保障重点,分类精准施策,措施切实可行,符合辽东湾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批准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提出的《关于辽东湾新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辽东湾新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预算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规范辽东湾新区预算管理,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而为,扩源增收。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壮大主体税源,涵养后续财源。要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加大扶持引导力度,集中力量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

(二)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要进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低效性、固化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让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能。要建立完善的项目建设机制保障,做到早谋划、早细化。做好财政资金投入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做到全覆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规范管理,防范风险。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要有效发挥政府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要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坚持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在债务限额内合理举债。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健全债务管理的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依法做好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20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草案)...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