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三十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24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郑玉琪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11件(会议期间108件,闭会期间3件),其中,重点代表建议11件。截至目前,111件建议全部办结,建议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8件,作为重要工作参考的3件。11件重点建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提早谋划,紧密部署

    一是提前沟通联系。2021年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办与市人大人选委密切配合,认真收集整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提前做好办理工作准备。二是及时安排部署。市政府分别于3月12日和19日召开常务会议和工作会议,研究并交办办理工作任务。三是统筹推进落实。将建议办理与2021年市政府系统“三落实”专项行动一体推进落实,在办理工作期间,共召开“三落实”工作会议整体推进落实2次,对日常办理工作实施月调度。

    二、规范流程,完善制度

    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办理工作全流程提出5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一是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机制。111件人大代表建议由7位副市长包案,明确了47位部门主要领导、50位分管领导、103位具体承办人。在建议办理工作期间,市政府领导共开展调研2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二是坚持“重点建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跟踪、热点难点建议由市长办公会议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市政府相关会议共研究了20余项建议所涉问题,充分吸纳建议意见,制定出台《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10余项工作文件,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切实向实际工作成果转化。三是坚持“建议办理与本部门业务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既注重个案问题的解决,又注重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机制来加强改进业务工作。办理工作期间,各承办单位共开展调研133次,出台相关文件45件。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重点把握三个环节:一是严把计划关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一开始,首先要研究制定办理工作计划,切实做到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拖拉推诿。二是严把沟通关。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制度,让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三是严把答复关。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派专人答复代表,确保能够把办理情况解释清楚。对以上工作,市政府责成督考办严格把关,按照办理工作计划节点推进落实,并每月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和答复情况,逐一进行电话复核,在办理工作期间,共与代表进行电话沟通复核200余次,其中,有2件建议,在征求代表意见后,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承办单位,我们在市政府系统“三落实”推进会上进行了点名通报,共通报承办单位12家。

    总体上,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人大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主动性不够;二是“重答复、轻落实”倾向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下一步,市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标准、规范程序,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