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三十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1年12月24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刘昌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在我对《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以下简称《报告》)的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报告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10月下旬,组建了报告起草工作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办室对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未来五年工作思路、2022年工作安排提出了初步设想,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审定。起草组在全面梳理汇总的基础上,反复讨论形成报告提纲,经常委会主要领导把关修改后,起草形成了报告初稿。12月初,常委会主要领导组织起草组进行了内部讨论修改,之后印送常委会各位领导和各委办室征求意见,形成报告讨论稿。12月16日,经主任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印发全体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建议,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报告(草案)》。

二、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分三个部分,除附件外正文字数约4800字。

第一部分是八届人大工作回顾。根据人大工作特点,《报告》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四年来的创新思路、务实履职、担当作为的工作实践,即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自觉;注重发挥主导作用,推动立法工作更加高质高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更加务实创新;完善服务保障功能,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卓有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人大自身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第一部分的最后,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立法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代表主体作用和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四个机关”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第二部分为今后五年工作思路。这部分紧扣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简明概要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大思路、大方向,即加强建设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加强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加强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加强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第三部分是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报告》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紧贴群众关心关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出了重点要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提升立法水平,坚持提高监督实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四个机关”建设。

各位组成人员,常委会工作报告虽数易其稿,但难免还有一些欠缺和疏漏。希望大家在审议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本次会议后,我们将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正式报告草案,提交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以上说明,连同《报告》,请予审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盘锦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下一篇: 市政府《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书面)...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