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人代会 >九届一次人代会 >会议报告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6日在盘锦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晓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20737件,审结118141件,结案率97.9%。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14727件,审结14518,结案率98.6%,主要审判质效指标持续排名全省前列。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平安盘锦建设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审结刑事案件4134件,判处罪犯6241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审结以苏某为代表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8件238人,严惩以吕某为代表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力震慑犯罪。审结假冒“雪花啤酒”为代表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13件,维护“舌尖上安全”。审结王某等原处级以上被告人职务犯罪案件12件12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严格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规程,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882件。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设立行业调解室7个、个人调解室50个,诉前调解案件15400件。建成远程信访接待系统,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和70%以上社区、村委会,市法院连续多年实现重要时间节点进京访零登记。建立专门少年法庭,推行未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深入开展校园“反霸凌”法律宣讲,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大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结行政案件2759件。妥善审结某街道办事处征地补偿协议等一批有影响案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结全市首例行政协议案件,助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

二、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盘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着力营造法治良好的营商环境。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落实市委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决策部署,依法审结商事案件36695件。致力办事方便,建立涉企绿色通道,开设专项服务室8个,完善服务举措9项。助力法治良好,制定《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实施意见》《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等系列文件,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与市工商联合作,提档升级法律服务站,走访企业百余家,解答法律问题千余个。推动成本竞争力强,深入开展涉企案件生产经营评估,评估案件5683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活封活扣”资产158.51亿元,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市法院“执行+救助”助力营商环境经验被省委政法委向全省推广。

——服务化解金融风险。联合市人民银行、盘锦银保监会出台《关于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意见》,大力保护投资者、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参与涉金融风险重大案件处置,助力涉金融案件挽损10.11亿元,切实保障金融管理秩序。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案件34件,全力维护金融安全。建立诉前保全团队,线下保全资产近5亿元;组建金融商事审判团队,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债务纠纷案件12245件,为当事人追回欠款121.58亿元,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服务保卫“碧水蓝天”。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严密司法守护美丽盘锦。制定《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实施细则(试行)》,采取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审结“退养还湿”案件128件,标的额5700余万元,恢复面积近1.2万亩,助力修复红海湿地。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审结公益诉讼案件4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拓宽司法保护深度广度,依法审理全市首例跨市环境资源案件,推动辽河流域生态修复。

三、坚持人民至上,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优质服务确保高效便民。畅通诉讼服务通道,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推进案件当场立、自助立、马上立。完善道交一体化平台,设置自助诉讼服务设施,实现“一键式”立案、缴费、退费、阅卷、约见法官,“家门口诉讼”新模式更加便捷。上立案1535件,跨域立案499件,网上缴费807.5万元,网上保全查封120亿余元。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法院标志性诉讼服务中心。强化司法救助,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诉讼费1208.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430余万元

——务实举措强化民生保障。审结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涉民生案件13657件。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审结全市首例涉居住权案件,《辽宁日报》对此刊发报道。开展家事审判改革,推行婚姻冷静期、心理测评干预等制度,实现刚性审判到柔性审判的转变,家事案件调撤率达60%。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596.5万元,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用心用情用法审结涉军案件28件,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强力执行兑现胜诉权益。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部署,全力开展执行攻坚,执结各类案件40531件,执行到位金额69.19亿元,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题,联合国土、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建立查控系统,冻结资金161.43亿元,查询房产、车辆等信息37000余次,实现对被执行人“一网打尽”。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司法拘留631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3661例,迫使344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形成法律权威不容藐视的强大威慑。着力解决财产变现难题,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3.9亿元。市法院连续多年执行质效排名全省前列。

四、坚持开拓创新,持续夯实法院发展根基

将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强基导向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激发司法效能,组建“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新型办案团队,院庭长常态化办理案件58921件,占比50%。强化审级监督,依法提起再审案件80件、发回改判案件64件,力争从根本上提高案件质量。深化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适用率80.9%,当日“立审结”案件2276件。市法院司法责任制建设入选全国政法系统典型经验。

——智慧法院建设跨越发展。坚持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公正,升级建成信息化4.0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广使用流程签批、案款管理、公文流转等50余个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办案。积极推进智慧审判,启用法信、智审、语音转写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法官提供类案推送、文书纠错等服务,法官人均办案241.6件。积极应对疫情新情况,全面建成科技审判庭,实现远程视频庭审、提讯,切实降低风险提高效率。

——基层基础建设注重特色。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作用,审结案件14004件。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实现“立案到乡镇、开庭在村屯、调解进家门”。大力提升特色化司法服务水平,申请专项拨款,建成现代化科技法庭,改造胡家法庭为环境资源法庭、田家法庭为商事法庭、辽东湾法庭为家事法庭,努力做到法庭服务满足司法需求。

五、坚持政治建院,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培育造就高素质法院队伍。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市法院党课获评全国法院优秀党课,党建工作微视频荣获全国法院金奖。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引导干警忠诚履职,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先进单位等45个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多措并举增强能力建设。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考核,切实提高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坚持人才导向,跨区交流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下派挂职、驻村帮扶、内部交流等方式锻炼干部162名。

——持之以恒狠抓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今年全市法院干警全程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强力整治顽瘴痼疾、大力推进建章立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促进执法司法廉洁公正高效。

六、坚持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全面接受监督,积极落实阳光司法,努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组织员额法官主动向人大述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调研、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积极听取意见建议。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结回复率100%。

——依法接受纪委监委、检察机关监督。全面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确保法院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审理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公布裁判文书145889份,网络直播庭审26788件,流程信息公开率100%。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发布信息稿件1000余篇,司法宣传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党的绝对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市法院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司法能力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审判执行质效有待提升三是案件数量逐年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司法与科技的融合有待完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奋力为盘锦建设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市法院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建院,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以更高质量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妥善审理破产、金融等民商事案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为盘锦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以更实措施践行司法为民。全力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提供多样化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新需求。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将更多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

四是以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创新。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进阳光司法,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以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审判业务学习,提高司法能力水平。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迈向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顽强拼搏,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