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一次常委会议

盘锦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聚焦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强化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5月23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监察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本次会议安排,我代表市监察委员会报告关于聚焦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强化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请审议

一、主要工作情况 

市监委自2018年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安排,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引领,拓宽监督方法路径,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难题。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完善“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通过电子屏幕、设置宣传板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引导群众由“上门访”变“上网访”。2018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738件,网络访已成为主流方式,占比35.9%。巩固拓展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成果,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发现问题线索611件,处分154人,组织处理75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二是科技赋能提高监督精准度。打破传统方式,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精准监督能力,2020年8月以来,已启动两轮耕地地力补贴、人民防空等五个领域大数据监督,其中,第一轮发现问题线索519件,处分68人,组织处理255人;第二轮采集数据149万余条,已建立相关数据模型正在筛选比对中。同时,加快建设市监委信息查询中心,现可查询数据条目达36亿条,海量数据资源有效为监督和办案提供坚实基础。2022年4月,将市营商局政务服务运行监管平台接入信息查询中心,对政务服务事项等进行再监督,及时有效发现问题,不断推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室组地”联动切实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县区监委全面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实行县区监委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室各负其责、派驻机构“探头”监督、镇街监察机构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推进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47项,发现问题504个,全部推动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284件,处分274人。四是每季度排查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信访问题,采取集中交办、领导包案、逐件督办、严格审结方式,做到重点问题优先处置、严查快处,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县监累计交办督办343件,处分161人,组织处理37人,移送检察机关12人,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2件。

(二)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一是“小切口”专项整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18年至2021年,先后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农民生资金项目大排查大起底、“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等专项治理、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等工作,处分299人,组织处理78人。2021年开展了停车收费“微腐败”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对46件群众反映停车问题全部立行立改清理私占公共停车位195处、新增路内停车位1000余个,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取得初步成效二是清扫基层“微腐败”推动化解信访矛盾。2022年初在全市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严格落实“真包、实包、包到位”要求,践行末端工作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全力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此外,4月份又部署了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着力回应群众期待。三是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89件,处分384人,移送检察机关22人先后严肃查处王成金、张作才、巩金生等社会关注、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相统一。王成金、张作才等人中饱私囊,给苇场造成巨额损失,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二十三年六个月,形成了强大震慑。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巩金生隐瞒企业长期亏损事实,妄图把裕农集团打造成“百亿企业”,严重损害职工和群众利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四是落实以案促改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坚持查处、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惩处、监督、教育贯通融合,对46件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地区单位部门以违法案件为镜鉴,强化案例警示,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针对在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高发、易发突出问题,共制发监察建议书126份,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50次,受教育人数8900余人,整改问题146个,健全完善制度58项,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以“五项改革”为引领,激发监督动力活力,夯实为民服务之基。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不断充实人员力量。着眼解决“有人干”问题,配齐配强干部、夯实监督责任,确保人岗合一、专职专责,全市镇街监察机构“两专三兼”达260余人,专职监察干部动态在位率保持95%以上。各县区监委向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48个,明确4项主要职责、4种审查调查权限,推动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二是深化培训模式补齐基层业务短板。着眼解决“怎么干”问题,构建常态化培训有效模式,推动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深度融合,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持续深化“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做实结对帮带,强化以干代训,每年对基层监察干部、监督员轮训一遍。目前,累计结成帮带对子180余组,安排基层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监察机关专项工作、专题调研、专项检查、专案35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基层监察干部“新兵”不懂、不会、不敢的实际问题。三是改进监督方法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着眼解决“主动干”问题,以方式转变带动工作转变,搭载体、建平台、铺路径,让基层监察机构照着就能做。下沉力量主动开展监督,组织监察干部和村监督员走村入户,宣讲政策、了解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县级监委每年针对本地区突出问题,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特点深化拓展,精准确定1至2个监督项目,持续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目前,累计开展监督45项,处分179人。四是改革办案机制提升基层办案能力。着眼解决“善于干”问题,创新机制、整合力量,不断提升基层办案效能和质量。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按照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将3至5个镇街监察机构划分为一个协作区,四个县区共建立协作区18个,统筹使用工作力量,交叉进行专项检查,合力攻坚疑难案件。2018年以来,协作区共立案1329件,处分1250人,镇街监察机构全部消除“零立案”,有效发挥“1+1>2”的机制优势。五是改革措施保障做实监察工作基础。着眼解决“持续干”问题,加强镇街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统筹调配、合理分区,推动建设集办公室、信访接待室、标准谈话室等于一体的办公专区36个,为充分发挥镇街监察机构职责作用提供便利条件和有力保障。2018年以来,全市48个镇街监察机构统一建设具有防撞软包、同步录音录像、即时监控功能的标准谈话室,覆盖率达到100%。

市监委成立以来,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但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纪委监委、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前惩治民生领域基层腐败问题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压的不实,对民生领域问题整治力度不够,导致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易发多发;主动监督、创新监督的手段不足,推动监督力量贯通融合用力不够;以案促改不深入,警示震慑作用不明显,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增量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

二、工作中的初步体会

我市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有效转变,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压实责任深入推动民生领域监察监督。惩治基层腐败问题,为了群众是根本目的,依靠群众是重要方法。必须着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重心下移、监督下沉,发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二是必须坚持系统施治,分级分类解决民生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强化基层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运用好系统思维、发挥好系统优势是关键。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市、县、镇联动,以上率下发挥系统作用,抓重点带全面,强化问题导向,根据主要矛盾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深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促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三是必须坚持贯通融合,加快形成监督整治整改合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重要保障。必须准确把握各类监督特点、优势,立足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四项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系统优势,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实现监督更大范围的整合运用

四是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保持惩治基层腐败高压态势。“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进一步压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政治责任,统筹联动,标本兼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寸不让、“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不敢”作为前提、把“不能”作为关键、把“不想”作为根本,坚持不懈以“不敢”推动“不能”“不想”,不断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监委将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努力推动基层监察监督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坚持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民生领域“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是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政治担当,围绕民生领域重点,加强基层治理,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二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对监察官法实施的组织落实,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业务素质和斗争本领,提升思想政治、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三项核心技能,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监察铁军,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促进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二)紧紧依靠人大支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民生领域监督工作。一是加强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沟通,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二是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健全完善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制度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强化落实执行。监察机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聚焦民生领域,构建有力有效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完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治理机制,切实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实现监督与治理同频共振。三是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精准纠治潜在的问题和风险,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三)牢牢把握权力运行关键点,突出整治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一是按照全省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十项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基层治理、乡村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采取挂牌督办、化解信访举报、查处典型案件、推动健全机制等方式,落细落实监督任务,以有力有效监督、严厉严肃查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紧盯基层廉政风险点,提高监察建议水平,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四)不断健全完善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一是准确把握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性特征,着力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衔接,注重以大数据、信息化提升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统筹联动和监督成果运用,着力构建从线索处置到案后整改的工作闭环,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二是聚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监察监督与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完善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行业监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五)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监督问责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综合运用信访筛选、舆情关注、摸底排查等手段,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扫除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破除民生领域痛点堵点,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创新利用大数据,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有计划推动逐步向民政、医保、教育、环保、社保以及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延伸,从单向监督向系统整治拓展,推进大数据监督与治理有效衔接。三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思维,始终围绕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由“不敢”推进“不能”“不想”,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监委将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强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坚持不懈、持续用力,聚焦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强化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1-2035年)》编制情况报告的说明...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