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大米品牌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年5月31日 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20日,市人大农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岩的带领下,对我市盘锦大米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盘锦大米是使用辽河水灌溉,在盐碱地生长的粳稻品种,其外观颗粒完整、饱满,色泽晶莹,胶稠度高,做出的米饭油润、清香,口感滑腻筋道,具有良好的品质。2017年全市水稻播种面积156.8万亩,水稻产量95.6吨。盘锦大米的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 2004年盘锦大米协会的成立,正式申请并成功注册“盘锦大米”这一产地商标后,盘锦大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一是保持粮食生态种植。近年来,盘锦创造性地实施“稻田养蟹”生态种养模式,使盘锦大米越来越生态优质。截止2017年末,全市稻田养蟹面积已达47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30%。二是保证产品质量达标。2017年,国家粮食局组织开展了两批“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随机选取11家企业14个大米单品参加遴选,全部通过省、市专家评审。真菌毒素、污染物、农药残留等安全指数远远低于0.7限定标准。三是保障食品消费安全。持续推进“放心粮油”工程,不断扩大“放心粮油”覆盖面,为消费者“舌尖”安全提供保障。目前已有18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20家企业荣获辽宁省“放心粮油”企业称号。

    (二)品牌价值逐年增加。一是成功创建区域品牌。2002年盘锦大米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申报成功;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4年成功注册盘锦大米证明商标。二是全力打造中国名牌。2007年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2011至2017年多次位居“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首;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盘锦大米获得大米类第2位。三是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09年“盘锦大米及图”品牌价值23.5 亿元;2015年升至227.32亿元;2016年品牌价值为273.19亿元;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已达496.83 亿元位居辽宁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之首。

    (三)行业影响不断加深。一是国内举办展会宣传。成功举办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及盘锦大米河蟹(北京)展销会等8次展会。二是走出国门参展宣传。2013、2014年盘锦大米两次走出国门,亮相柏林国际绿色周,登顶欧盟高端展会,获得各国客商赞誉。三是借助媒体大力宣传。2015年,盘锦参与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拍摄,盘锦大米品牌知名度因此而大幅飙升。为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盘锦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黄金时间重磅推出广告宣传,并且辽宁卫视《品牌辽宁》进行了连续七天系列报道。

    (四)市场覆盖逐步扩大。一是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经过多次交易会的宣传推介,盘锦大米市场覆盖了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触角遍及沃尔玛、大润发、三江购物等各大商超。“锦珠”盘锦大米还曾远销到日、韩等16个国家和地区,受到热捧。二是择机抢占线上市场。辽禾、锦珠、鼎翔、柏氏四家企业抢占先机,联合率先在天猫注册了盘锦大米官方旗舰店。三是悄然打入高端市场。2015年推出“认养农业”营销模式,成功把生态盘锦大米与高端消费群体对接。截止2017年末,全市认养农业面积已达31万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规模较小。全市注册大米加工企业152家,正常经营127家。拥有2条生产线以上、年加工大米能力5万吨以上企业仅7家。2017年,年实际加工大米2万吨以上企业只有8家,加工量43.2万吨,占全市总加工量40.4%。年加工量不足0.5万吨的企业94家,加工量却只占15%。企业以民营为主,规模小,竞争实力较弱,且相互抢夺粮源,很难聚集合力,形成“拳头效应”。

  (二)稻米品质不高。一是种植品种不能统一。承包土地碎片化、生产经营分散化导致土地集中度低,农户各自为政,只求产量,忽视品质,种植的品种繁杂,不能统一品种集中连片种植,无法满足市场对优质稻米的需求。二是田间管理不能统一。农户缺乏集中规范的田间管理,不按标准化要求生产,超剂量、超范围施用化肥农药,对盘锦稻米品质影响很大。三是水稻收获不能统一。由于收割时间、收获方式都由农户自己决定,缺乏科学指导,造成水稻品质参差不齐。四是储存加工不能统一。各类大米加工企业并存,导致水稻分散储存和大米产能过剩,不仅造成仓储设施和加工设备大量闲置,而且也因仓储条件和加工工艺所限影响盘锦大米品质。有的企业甚至为了追逐利润,掺混异地粮或者陈粮加工,更使大米质量大打折扣。

  (三)品牌众多繁杂。据商标管理部门不完全统计, 2017年企业注册的大米商标742个,大部分属于抢注而并未使用,市面流通的大米商标品牌约有300多个。品牌众多,五花八门,分散消费者的视觉聚焦,对外没有统一品牌形象,很难形成合力。同时,由于无序竞争,相互拆台,打压粮价,也导致了盘锦大米一直在卖“白菜价”。

    (四)包装混乱不一。根据年加工大米数量推算,每年需要各种规格包装上亿个袋箱。由于企业各自为战,导致包装材质、设计、规格、封口等均无统一标准,质量良莠不齐,规格大小不一,样式千姿百态,且缺乏创意,没有充分和准确表达盘锦地域文化和企业经营理念,市场竞争力较低,很难吸引消费者眼球。

  (五)冒牌产品较多。伴随盘锦大米品牌名声越来越大,一些不法经营者开始把目光瞄向了盘锦大米,开始制售假冒盘锦大米,扰乱市场、欺骗消费者。仅2017年,盘锦大米协会委托律师就在北京、天津等地打假起诉20起,涉案金额50多万元。

  三、几点建议

      (一)培育壮大知名龙头企业,推动企业规模化集团化经营。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建立家庭农场联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及产业协会,培育发展一批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等开展广泛的联合与合作,实现规模化经营。二要推进国企改革做强企业。把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造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一并推进,培育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企业集团,实现集团化经营。三要探索大米产业联盟模式。优选重点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联盟企业共同做为品牌建设载体,建立水稻生产基地,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通过统筹品种种植、统筹精选原料、统筹精细加工、统筹精美包装、统筹销售经营,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品牌附加值。

  (二)加快优质品种培育,提高稻米品质。一要加大优质品种和适应市场需求品种的培育和推广,推进规模经营优化品种,引导和奖补选育产量高、抗性好、品质优的水稻品种,生产符合“中国好粮油”标准的大米产品。二要加快推进农垦改革,逐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最终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农垦以外耕地,要进一步进行土地流转和开展订单农业,或者通过“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实现土地相对集中连片经营。三要扩大生态种养提升品质。加强对土壤、水质、空气等生长环境的监控和污染源治理,大力实施稻田养蟹、稻田养鳅生态种养方式,扩大生态种养规模,把“盘锦蟹田大米”打造成盘锦大米品牌升级版,推动盘锦大米质量提质升级。

  (三)加大保护和监管力度。一要加快品牌整合守护好品牌。加强行业自律,实施“盘锦大米+”工程,通过品牌整合,形成品牌合力,扭转无序竞争、各自为战局面,共同守护品牌。二要完善监管机制保护好品牌。进一步完善品牌发展规划和激励机制,继续制定出台支持品牌建设培育的新政策、新措施,严格监控盘锦大米证明商标的使用,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三要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好品牌。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强化监管职能,提升监管能力。各相关执法部门要形成执法合力,加大联合打假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盘锦大米违法行为。

  (四)加强品牌宣传,营造良好的品牌建设氛围。一要加大宣传推介。开展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从平面到立体、从历史到现实、从具体到抽象、从内在品质到外部环境,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通过互联网、电视、报刊等各种平面媒体和重点城市主要商区端媒体等重要平台,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增加宣传广度、让市场认可盘锦大米品牌价值。二要借助全国性的展销会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性展会,增加盘锦大米品牌展销频次,进一步叫响盘锦大米品牌。三要鼓励企业参与评估活动。继续参与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有关品牌评选及价值评估活动,扩大品牌宣传覆盖面,提高我市核心竞争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检察院加强案件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