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副市长潘元松


2018年9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做如下汇报,请予审议。

  一、全市旅游产业基本情况

  盘锦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红海滩相继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十大魅力湿地”;红海滩度假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十大湿地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盘锦成为辽宁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

  2017年,全市旅游总人数达到2577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220亿元,旅游产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6.1%。今年1-9月份,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03.28亿元,接待域内外游客2450万人次。

  目前,盘锦拥有A级旅游景区16家,其中4A级2家;星级宾馆饭店11家,国际品牌酒店3家,商务连锁酒店10家,全市共有旅游接待床位32000张;旅行社64家,其中国际社8家。还有,国家级旅游小镇2个、国家级旅游景观名镇1个、国家级旅游示范村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二、全域旅游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全域旅游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经济区坚持党政统筹,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书记、市长定期听取旅游工作汇报,平均每月一次调研全域旅游。市领导亲自帮扶9个旅游重大项目,并将国有景区免门票、打造旅游放心城市和创建旅游标准化城市三项工作纳入市委深改组课题跟踪督办。市委市政府组建盘锦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率先将市旅游局升格为市旅发委,赋予综合协调职能。成立全省第一个全域旅游发展中心。

 二是强化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盘锦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关于降低民宿准入门槛,规范民宿标准,鼓励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盘锦市引客入盘奖励办法》等发展意见及专项工作方案,从资金投入、项目融资、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县区两级财政用于主题宣传、特色活动、市场开发等专项经费仅在2017年就超过5000万元。

  三是实现全民共享。组织开展了“百万市民游盘锦,人人争做东道主”活动,红海滩廊道等国有景区定期面向全市市民免费开放,做大做实“惠民工程”。

  四是完善投诉理赔机制。各县区、经济区共同出资设立150万元旅游购物零风险基金,搭建全市性的投诉快速理赔平台,出台了快速理赔办法,让游客有更安全的消费体验。

  2、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日渐清晰

  一是“六大组团”初见规模。市委市政府把全域旅游思路贯穿城乡环境建设,立足“重点区块” 带动全域发展路径,推动盘山县打造“盘锦休闲驿站”商旅休闲服务体系;双台子区打造“盘锦首站”旅游服务体系;兴隆台区打造“盘锦城市会客厅”;大洼区打造“盘锦好生活”湿地温泉休闲度假产品体系;辽东湾新区重点建设“盘锦好望角”滨海休闲旅游产业带;辽河口经济区重点打造“野奢之旅”湿地科普体验、探险探秘产品体系。六个县区、经济区各自形成旅游产业“小循环”,六大组团相互呼应、相互支撑,形成产业“大闭环”。

  二是全域旅游体系日趋完善。按照特色化、差异化的要求,加快构建完善的休闲度假产品供给体系。通过挖掘地域文化,全新打造了开海节、插秧节、稻草艺术节和芦花节等主题活动30余项。推出冬季“冬捕”“冰钓蟹”系列活动,拉长旅游季。连续两年举办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推出苇艺草编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挖掘包装“辽河口渔家菜”,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和名师名店。全面构建春季“观鸟赏花,踏青徒步”、夏季“生态避暑,休闲游钓”、秋季“观红滩绿苇,品蟹肥稻香”、冬季“嬉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四季旅游产品体系。

  3、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一是积极招商引资。赴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城市,走访腾邦集团、诚通集团、携程网总部、同程网总部等10余家国内重点旅游企业。目前腾邦旅游集团的集散中心项目已经落地,水上飞机项目正在深入推进。各县区经济区近两年来共落地开工重点旅游项目26个,新增投资60亿元。含章湖、锦绣花谷、乐活堡项目全面对外营业,红海湿地温泉、红海滩沁温泉项目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大型室内水陆游乐项目玉桂园即将开工建设。

  二是突出品牌建设。红海滩风景廊道获得全国十大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称号。全力推动红海滩廊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红海滩沁温泉、红海湿地温泉、金帛海滩等为支撑的休闲度假型旅游方式基本形成。辽河美术馆、红海滩科学馆、盘锦特产博物馆、广厦艺术街、沉香养生文化小镇等文旅融合项目、旅游商品购物街区初见规模。

  三是乡村旅游引领辽宁。立足盘锦美丽乡村成果,先后将盘山县新村村、南锅村、得胜村、红岩村,大洼区北旅田园、石庙子村、北窑村,辽东湾新区稻作人家民俗村等10个村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在此基础上,依托乡村特色旅游景区发展民宿,全市拥有民宿(农家乐)2039间,床位数共计8600多张,营业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为3200万元,入住率为38%,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四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把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及国家试点示范结合起来,通过“多城联创”,提升和放大城市影响力。“乐游盘锦”智慧旅游客户端上线运行,推动旅游企业进行智慧化建设改造。“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品质全面提升,打造锦祥等特色美食街区7个、沉香小镇等主题文化街区2个、桔子广场等休闲商业街区5个,积极为广大游客创造了一流的接待环境和消费环境。

  五是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来累计在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等涉旅场所新建或改建厕所212座,向上争取省旅游厕所专项资金220余万元。城区所有主题公园、休闲广场等均设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独立卫生间,满足城市居民和游客的使用需求。所有沿街企事业单位卫生间面向社会开放。

  4、全域旅游宣传营销精彩纷呈

  一是坚持站上国家平台。市财政连续两年设立旅游宣传营销专项资金2000万元,强力推进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与央视合作,在央视一套、四套黄金时段投放盘锦四季旅游和特色产品宣传片。与辽宁卫视签订合作协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与新华社、新浪、网易、搜狐、凤凰、今日头条六大直播平台联手,打造新媒体矩阵。开通外地游客来盘旅游短信提示服务。今年以来,积极邀请央视农业频道《乡土》栏目、科教频道《味道》栏目,大力推介盘锦美食,吸引天下游客。

  二是坚持开展主题营销。全市旅游行业努力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彩”。成功组织了“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中国盘锦首届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统一叫响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柿子等“盘锦”品牌,形成市场冲击力和影响力。2018辽宁秋季旅游启动仪式暨第二届芦花节和首届辽河湿地国际灯会活动在我市举办。CCTV6联合拍摄的院线电影《情系红海滩》开机,CCTV7首届中国盘锦农民丰收节大型特别节目走进盘锦。与新浪旅游合作打响“中国最北海岸线”品牌。

  三是对接重点客源市场。与锦州湾机场签订包机引入协议,与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等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与十堰市签订《城市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无锡市签订两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北京、广州、武汉、无锡及省内各市等重要客源市场进行营销,接待北京、天津、河北和沈阳、大连及周边城市的旅行商来盘考察,举办旅游推介会10余场。邀请泰国芭提雅市代表团走进盘锦,签署旅游战略合作;邀请韩国哈纳多旅游集团走进盘锦,开发红海滩旅游产品;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对接,寻求远东地区游客来盘锦康养旅游。

  三、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总的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坚持旅游、文化、体育、农业等融合发展,坚持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国家级民宿示范区,盘锦“民宿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中国北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样板。

  二是做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积极推进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鼎翔生态旅游区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城市综合体和文化创意街区建设。持续开展开海节、插秧节、芦花节、冰上龙舟赛等四季旅游主题活动。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

  三是完善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旅游执法机制,建立科学的旅游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推动重点国有景区实施门票价格改革。完善旅游消费风险防控机制。

  四是构建全域旅游营销体系。坚持资源整合、资金整合、品牌整合,持续实施“引客入盘”奖励办法,积极运作开通国内外旅游航线、包机、专列及旅游直通车,构建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五是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开展景区沿线景观建设。建设串联城乡的绿色生态慢行系统,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优化旅游接待环境。建成覆盖全市旅游行业的智慧旅游云平台,提升旅游行业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水平。

    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对全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给予支持和监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