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年9月28日 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辉带领市人大民侨外委部分组成人员,深入盘山县和双台子区,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方式,就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现状

  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做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部署,特别是2016年我市成为 “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我市全域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市旅游总人数达到2577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220亿元,旅游产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6.1%。

  (一)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科学合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初步成型。市委市政府组建盘锦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率先将旅游局更名为旅发委,赋予综合协调职能。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使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在体制机制上得到强有力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盘锦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对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即:到2020年,要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到2025年,总体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到2030年,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此外,还制定下发了《盘锦市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支柱性产业实施意见》《盘锦市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旅游标准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全域旅游整体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盘锦成为辽宁省唯一“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2017年,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地区”创建城市。由我市制定的《辽宁省乡村采摘基地服务规范》《辽宁省导游员讲解服务规范》《辽宁省旅游景区(点)导游词规范》等省级规范标准包揽了全省2017年全部标准制定工作。通过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更好地宣传贯彻旅游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推动盘锦在全域旅游建设过程中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发挥旅游标准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我市全域旅游建设中起到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

  (三)整合创城成果变为旅游优势,全域旅游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我市是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三年来累计在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等涉旅场所新建或改建厕所212座。将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及国家试点示范相结合,全面推进城乡综合整治,美化绿化亮化城乡全域旅游环境。市域公共交通网络日渐完善,以交通导向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并由此规划布局承载能力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实现旅游服务窗口前移,构建旅游服务中心体系。建成覆盖全市旅游行业智慧旅游云平台,与国家旅游局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通国际化旅游资讯网、手机客户终端和旅游微信平台,推出 “盘锦旅游攻略”,与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实现有效对接,开展“线上线下”统一营销,为来盘游客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建立健全旅游大数据分析中心,升级行业监管手段,实施电子合同监管,保障旅游车辆安全运营。

  (四)加强宣传推介打造旅游品牌,全域旅游城市形象日益鲜明。立足央视,强化城市宣传,实现了多个“全省第一:全省第一个在国家平台推广城市形象,在央视一、二、四、十三套黄金时段同步刊播城市旅游宣传广告。在《辽宁新闻》前后播出盘锦旅游宣传片,使“天下奇观红海滩提醒您收看辽宁新闻”家喻户晓。先后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对我市特色主题活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全省第一个亮相央视《魅力中国城》城市文化旅游竞演节目,“生态之都”辽宁盘锦精彩亮相。全省第一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央视两次连线报道、全省第一个国家旅游局官网三次报道;全省第一个打出“金芦花”概念,举办了2017辽宁秋季旅游暨中国盘锦首届金芦花节,精心塑造“湿地之都、五色盘锦”城市形象,我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盘锦城市形象日益鲜明。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全域旅游统一规划滞后。全域旅游作为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模式,如何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还需进一步精准定位、精确引导。目前,我市市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相对滞后,还没有一个长远的、科学的、统一的、操作性强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存在盲目性。

  二是全域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不够。全域旅游资源未有效整合,旅游企业单兵作战、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旅游与农业、工业、康体等领域高渗透融合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文化旅游融合中如何有针对性地实现“文化为魂”的定位还缺乏推进措施。休闲旅游、滨海旅游、辽河口文化旅游等特色产品体系和自驾车、露营地等特色旅游新业态需要培育和规范。具有文化特性的景区经营、旅游服务、文化传播、酒店餐饮、娱乐保健等配套服务方面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影响和制约了全域旅游带动功能的发挥。

  三是全域旅游竞争力不强。市全域旅游发展初见成效,但精品旅游景点不多,旅游产业发展缺乏龙头引领,旅游企业整体规模及市场影响力较小。景区发展模式单一,缺乏与旅游配套的大型旅游娱乐项目,没有形成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业态单一化、产品同质化、服务简单化,档次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元素与乡村旅游结合上需加强特质化创意和市场化开发。民宿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在规模档次、品牌特色、文化品位方面与其他地方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总体上,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滞后,仍以观光旅游为主,还未真正实现旅游产品结构的转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

  四是全域旅游产品亟需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一体化的特色旅游品牌不明显,功能不完善,档次不高,导致过境游客多、过夜游客少。高端会议型酒店、度假酒店、精品文化酒店、特色民宿等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多层次、多元化旅游住宿体系不健全。旅游纪念品开发,没有明显地域特色、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旅游购物体系尚不完善,缺少购物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尚未在游客心中形成认知、固化形象,边体验边购物的项目少,经济效益有待提升。

  三、几点建议

  (一)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构筑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建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旅游由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转变。结合旅游法及各行业专项规划,立足当前、兼顾长远,高起点、前瞻性编制一个符合全域旅游产业开发实际的总体规划,对全域旅游产业目标和前景进行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旅游规划与其他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和融合。围绕“景城融合”,结合“乡村振兴”,把旅游与生态农业、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策划具有盘锦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要守住生态底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全域旅游协调发展。要把盘锦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的制度框架体系,以点带面、以线连片、一体发展,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二)着力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力度,坚持全域旅游要素求精。文化旅游融合是我市旅游工作中的一个短板,也是发展全域旅游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一个问题。要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意识,依托我市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千里自然苇荡资源,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 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丰富全域旅游业态。充分借助现代声光影技术,打造我市不可替代的、独具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旅游产品大型演艺类节目。找准切入点,开发体验类旅游项目,从满足观光游的浅层开发向丰富景点内涵和提升品质转变。做足各地的历史、民俗文章,讲好“盘锦故事”,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提升城市魅力。让沉默寡言的历史文化资源变为能说会道的旅游发展优势,为全域旅游真正补上文化游这一课。通过开展历史、文化、民俗、非遗等知识培训,将我市的人文民俗融入导游解说词,让游客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感受盘锦的人文魅力,切实提升旅游文化品味和档次。充分利用举办论坛、投资洽谈、项目交易以及会展等形式,推进文化与旅游企业的沟通协作。

  (三)加快大项目引进建设速度,培育全域旅游开发新主体。要积极向国家和省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策划包装一批旅游项目,促进发展。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产业,寻找有旅游投资意向的大企业、大集团来盘投资旅游、参与旅游项目建设和管理,以优选项目、优势资源、优质服务、优惠政策吸引省内外知名企业进入本地旅游市场。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全域旅游资金难题。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融资支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各类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国有企业多元化发展,转型拓展酒店、景区、旅行社、乡村旅游、旅游新业态等旅游板块业务,形成旅游骨干企业为龙头,大中小旅游企业协调发展格局。建立公开透明的旅游市场准入标准、运行规则和退出机制。通过宣传引导,吸引更多客商来盘投资发展,发挥旅游产业巨大的关联和带动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投资、共同开发的格局。

  (四)加强市场分析科学营销,加快全域旅游产品开发步伐。要创意城市形象口号,统一宣传形象标识,构建盘锦旅游品牌体系,展现盘锦“高素质高颜值”的旅游目的地新形象。明确宣传指向,加强客源调查分析,注重精准营销,细化目标市场,针对不同地域人群、不同年龄层次游客,制定适销对路的推介营销方案,切实提高旅游宣传的精准性。抓好市内旅游线路的优化提升和扩展延伸,将景区有机串联,集中推出一批盘锦“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全力推动形成全域旅游格局。要积极引进旅游特色纪念品生产企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给予一定的鼓励政策,并在包装设计、生产加工、地域标识、产品销售等诸多环节给予指导和服务,使盘锦的旅游产品尽快形成规模,形成特色,形成产业,形成效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情况和主要问题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