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一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

2019年3月26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李睿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盘锦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在全市上下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引领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6年《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规划纲要》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现将《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规划纲要》确定了4大类32项指标,根据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年数据测算,除去市本级无法统计的2项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剩余30项指标,达到预期的指标有22项,占比为73%,未达到预期的指标有8项,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基本实现“进程过半、目标任务过半”。一是约束性指标基本按照序时进度完成。17项约束性指标中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自然湿地面积、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等14项指标达到预期。由于基期数据调整、人口迁移流动性变化等客观因素影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等3项指标未达到预期。二是预期性指标总体按照序时进度完成。13项预期性指标中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8个指标达到预期。但受经济下行和做实数据等多重影响,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恢复性特征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5项指标未达到预期。尽管如此,全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在全省仍实现总量提升、位次前移,奠定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规划纲要》确定了6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任务,截止到2018年底,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工作成果。

(一)沿海开发开放格局得到强化。实施全面开放战略,以辽东湾新区为龙头的沿海开发开放格局加速形成。辽东湾新区纳入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全面复制国家、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盘锦港跻身国家一类口岸,建成保税物流中心成,港口通过能力达到7000万吨。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航线数量达到13条,内陆干港达到6个,“辽满欧”、“辽蒙欧”国际班列实现运营。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9.6:53.5:36.9优化为2018年的8:50.6:41.4。一是工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原油加工能力达到2500万吨,辽河油田保持千万吨稳产,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北燃公司、浩业化工、瑞德化工等一批民间投资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签署合资公司协议,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初见雏形。二是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天狗网”等电商平台不断壮大,盘山县东北电商物流园、大洼临港物流园加快发展。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红海滩景区成为全国首批十大湿地旅游示范基地。三是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价值不断提高,“盘锦泥鳅”、“盘锦碱地柿子”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养农业加快发展,“互联网+认养”有效推广,大洼区成为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深度实施《中国制造2025盘锦行动纲要》,全面落实项目包保、项目管家、重点项目三级领导定点联系工作机制,累计实施项目579个,开工项目306个,竣工项目358个,累计完成投资1596亿元。一是在农业方面,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粮油油脂加工、益海嘉里仓储物流及粮食深加工等一批大项目深度实施,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二是在工业方面,实施了联成化学、宝来轻烃综合利用、忠旺铝挤压型材等一批具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三是在服务业方面,万达广场等项目投入运营,进一步丰富了服务业发展业态。四是在高新技术方面,长春化工锂电池铜箔、陆海研究院智能装备、中蓝电子手机摄像头等项目有效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

(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将市级行政职权赋予县区、经济区,基本实现市、县区享有同等行政职权。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县(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部成立。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全省率先组建“1+6+2”国有企业集团,实现市场化运营。积极推进市县机构改革,42个工作部门完成集中挂牌、人员转隶,301家涉改事业单位整合为37家。积极推进县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33个镇街建立一级国库,镇级财政收入增长58.9%。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先行先试,先后获批成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全域旅游示范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绿色交通城市示范市等多个试点示范。

(五)城乡环境全面改善。“多城联创”成果丰硕,盘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获批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林丰路大桥竣工通车,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园8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入运行,公路密度达到97.8公里/百平方公里,城市绿地覆盖率达到38.3%。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供水、燃气、垃圾处理等方面城乡一体化,305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村,盘锦市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关停“十小”企业6家、散乱污企业347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河长制全面落实。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稳步实施,辽河口海域海岸自然滩涂地貌全部恢复。

(六)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各级财政拨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连续三年达到75%以上。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新农合等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6%,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全省较低水平,贫困人口保持动态为零,盘锦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的城市。教育事业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全面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健康盘锦2030”行动纲要稳步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建成四大远程会诊中心和四级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全省最高,成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推进,镇村两级综合文化中心全面建成。

三、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整体较好,但由于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在产业结构方面,产业结构整体偏重,与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相比,服务业发展仍相对滞后,2018年全市服务业同比增长3.6%,低于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在市场主体结构方面,民营经济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大型民企多集中在传统产业,技术服务、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企业主体数量相对较少,仅占全市民企总数的6%。

(二)开放型经济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经济外向依存度低、外贸出口结构单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强,2018年全市外贸依存度为13.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对外开放通道还存在瓶颈制约,港口能力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阜盘铁路仍未开工,与辽宁“三大国际通道”沿线节点城市的联通程度较低。

(三)创新驱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以中蓝电子、海兴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但从全市整体产业规模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慢,企业科技投入相对不足,研发机构数量少,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足5%,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较慢。

(四)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目前,全市区域经济结构为三区一县一经济区,各区域之间由于地理条件、经济基础、产业定位、发展空间等方面存在差异,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区域之间发展差异加大,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中后期,个别县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导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低速区间,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五)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虽然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对部分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也需引起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养老金支付风险、信用风险、生态环境风险等压力较大。特别是,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后,会导致财政收支矛盾问题凸显,需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四、“十三五”后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议

“十三五”后半期,推进规划实施仍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仍需付出更多艰辛努力。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链长制”为主要抓手,建立“一链一长”、实施“一链一策”,做好产业链项目的谋划、包装并科学实施精准招商,引导资本和技术参与产业链建设,努力构建高端、完备、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价值链。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转变,抓好产业链项目、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帮助各类企业、项目解决生产建设中存在问题,当前应全力做好华锦阿美项目、LNG项目、宝来巴塞尔项目、拓宽型10万吨级航道工程和阜盘铁路等事关盘锦发展大局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促进我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二)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加快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强化“产校地企融”合作,推进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蓝科技园等产业研究院和研发基地建设,加大对重点园区、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创新支持力度,促进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壮大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以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引领驱动的领军企业。搭建科技成果发布和转化平台,打开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通道,加快优秀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三)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抓好“办事难”、“最多跑一次”等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确保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建设取得实效。做好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农垦改革、乡镇财税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工作。要加大全域、全领域开放意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格局,积极参与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蒙古国、新疆和沈阳经济区城市群出海通道建设。要紧抓与无锡对口合作和辽宁沿海六市协同发展机遇,拓展城市合作领域,努力实现城市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着力改进环境质量。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清理工作,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做好自然保护区封闭管理区、生态旅游区、生态修复区分区管理,加快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退出和“小开荒”、看护房等违法问题整改。全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严格落实“一河一策”治理措施,有效改善河流水质。强化对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行业管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健全生态文明绩效考核机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提升“多城联创”成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发展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扩大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全力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和文化消费试点市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困难人群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我市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