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关于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9年11月27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30日,市人大社会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洪峰带领下,就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军地共同颁发的唯一国家级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政治大局稳定、社会和谐进步、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标志,是一项很高的政治荣誉。全国双拥模范城每四年评选一次,到目前,已进入了第九轮。多年来,我市双拥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连续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今年,是第九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又面临新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评标准发生了变化。第九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的总项目由原来的81项减到了78项,其中,对过去一些原则性考评内容进行了细化,考评标准变为更易操作的量化指标。另一个是模范城评审比例发生了变化。新下发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对创建命名管理机制进行了修订,重点是将全国双拥模范城数量核减了5个百分点,大幅度压缩了模范城评审比例,使全国双拥模范城由“普惠制”进入了“淘汰赛”,增加了我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难度。

  为做好第九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迎检工作,我市在进一步巩固原有的双拥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今年,还突出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调整了盘锦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完成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四级体系组建工作,实现了退役军人管理工作的上下贯通,为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落实责任。下发了《盘锦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盘锦市2019年度双拥工作要点》等文件,把国家考核的78项指标梳理细化分解为创建任务,明确了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推动了模范城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增加投入。今年,全市各级政府共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增加创建双拥模范城硬件设施建设。在市县城区主要公共场所设置永久性双拥标志7处,修建双拥林1处,双拥楼1栋,军民路2条。改建“金宝公园”为“双拥主题文化公园”,为群众开展双拥主题活动提供了场所。

  四是强化宣传。在车站、医院、公园、社区等重要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板3000余幅(块),利用LED电子屏20余处,全市有3000多台出租车顶灯播放双拥标语,努力营造浓郁的双拥模范城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编辑制作了《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盘锦双拥纪念画册》《印象﹒创建“国家双拥模范城”专题汇报片》,为迎检工作做好了铺垫。

  截止到目前,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有95%以上的项目基本达到了创建标准,其余不足的项目也正在补充、完善过程中。

  二、目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全市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目标做出了许多的努力,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驻军少、级别低带来的硬性短板明显。我市现有

驻军13家,其中正团级以上单位5家,农副业基地8家,总量不足4000人。与周边的几个市相比,无论是驻军数量还是级别,我市都处于劣势。这种劣势体现在:在双拥模范城评审时,受重视程度不如驻军数量多且级别高的市,同时,驻军数量少使我市拥军活动开展的规模小,广度、深度不够。我市驻军方面存在的“先天不足”将会减少模范城考评时的得分。

  二是我市考评加分项得分不充分。第九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共有8个方面的加分项,满分为10分。从我市实际情况看,有三项指标不能加满分,具体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拥工作领导机构负责人、在部队重大军事演习和重大科研试验中保障有力、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供站等事业单位转隶情况良好。我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创建工作负责人是刚刚调整的,以往是党政副职负责,此项工作不能确保得分。重大军事演习和科研试验,我市基本处于全省末位。总的看,在加分项上,与和我市有竞争的几个市相比,我们还处于劣势。

三、 下步工作建议

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工作即将开始,时间紧,任务重。面对我市现有的优势和劣势,要实现“六连冠”的目标,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努力做到常规项目不丢分、亮点项目多拿分。

  一是要聚焦标准。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中的项目内容、标准要求,一项一项的准备,一项一项的查找。对梳理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抓紧再布置、再落实,在有限的时间内以精准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模范城迎检工作。

  二是要聚焦亮点。专心专注发掘特点亮点,把握好这些加分项,尤其是要做好提炼提升工作。根据盘锦实际情况,多创造载体,深挖如周恩义、徐恩惠等复转军人的先进事迹,通过树立典型,突出亮点,打造具有盘锦特色、独一无二的创建模范城优势。

  三是要聚焦政策。在原有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重点要扎实做好军人就业安置、创业帮扶、优待抚恤、褒扬激励等政策落实工作,切实把好的政策用好。同时,也要做好退转军人的稳定工作,以此推动双拥工作形成新的格局。

  四是要聚焦机制。在认真落实好《盘锦市“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实施办法》的同时,还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具有盘锦特色的发展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拓展双拥工作的途径,确保模范城创建工作实现“六连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关于2018年度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