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关于2018年度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9年11月27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按照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盘委发〔2018〕14号)文件的规定,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含金融企业)的专项工作报告。为了做好该项审查监督工作,11月上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岩的带领下,先后对市财政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市直部门进行调研,了解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保值增值和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及财税贡献情况,对市水务、市政、文旅、港航和建投等5个国有企业集团进行了调研,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市直企业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状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企业国有资产情况(不含金融企业):截至2018年末,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年报范围的各级次地方国有企业合计200户,比上年增加23户。其中一级企业68户,比上年减少9户;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264.85亿元,同比下降2.25%;负债总额1122亿元,同比下降13.11%;净资产1142.85亿元,同比增长11.42%;平均资产负债率49.54%,同比下降6.1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79亿元,同比增长91.23%;实现利润总额6.12亿元,同比下降52.85%。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55.97亿元,同比下降0.02%;负债总额306.48亿元,同比下降9.70%;净资产349.50亿元,同比增长10.36%;平均资产负债率46.72%,同比下降5.0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1亿元,同比增长28.47%(营业收入主要为市市政集团10.07亿元、市水务集团5.62亿元、市国投集团2.07亿元、市农业集团1.89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47.50%;上交税金1.06亿元。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18年底,盘锦银行资产总额289.3亿元,负债总额264.1亿元,所有者权益25.2亿元,营业收入5.47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2018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450.44亿元,其中,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62.23亿元,县(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88.21万元。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1.土地资源及矿产资源的基本情况:全市(含集体所有)土地资源总面积4102.95平方公里;矿产资源基本情况,其中,辽河油田年产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年开采量8亿立方米;天然卤水保有资源储量13.29亿立方米;地热保有资源储量51.59万亿千卡;矿泉水71.27亿立方米。2.水资源国有资产基本情况:2018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期初数1358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期初数9290万立方米。3.湿地资源国有资产基本情况:除水稻田外,全市共有各类湿地24.96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21.65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3.31万公顷。4.森林资源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全市林地面积1.19万公顷,其中,国有森林资源0.29万公顷。5.海洋资源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全市海岸线107公里,海洋功能区划面积1425平方公里。

  二、主要特点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高质量谋划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持续推动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持续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稳步推行市场化用工机制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加强企业管控体系建设。2.资源资产、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实现融合发展。围绕提升企业有效资产规模、增加企业现金流等,开展了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渠道、盘活置换企业低效资产等工作,破解资源资产碎片化问题。3.开展瘦身健体,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完成改革目标,厂办大集体改革取得成效,企业资产证照手续补办工作有效推进,大力开展企业管理层级、法人户数压减工作。4.严格防控各类风险。严防债务风险,切实降低偿债压力,加强融资管理,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提高依法治企水平。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引导金融资本投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创新信贷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稳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不良贷款率始终维持在标准值之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面日益完善,银行业风险处置能力不断增强。3.加强对国有金融资产的监管。不断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核对资产来源,确保使用和管理规范化。4.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作。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2.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国有资产划转工作。目前已完成提出资产申请的38户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整合工作。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1.深化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和市场体系建设。2.统筹推进“多规合一”和国土空间节约高效利用。3.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落实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质量谋划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严格防控各类风险,资源资产、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实现融合发展。全市国有企业的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总的来看,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市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情况、管理成果、工作举措,客观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符合我市实际。

  三、存在问题

  通过本次的综合调研、审查和分析,发现当前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企盈利能力较弱。部分集团及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一些集团还没有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业务,在拓宽业务、提升服务、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需要加大力度。二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还有待规范,尚未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不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偏小。三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区域间、企业间相互合作意识不强,协同机制尚未建立。市、县区国有企业间合作还不充分,全市资源集约化利用不够。四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没有建立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机制,自然资源统计数据分散,没有做到内部监督与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五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如部分国企集团现代企业制度仍不完善,尚未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集团组建后还遗留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事业单位人员转制,资产划转不到位,产权不明晰,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还有待加快等等,需在下步工作中全力予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提升。要坚持依法履职,把更多精力用在制定发展战略、搭建优化重组平台、财务指标分析和风险控制上,努力避免国有资产任何形式的侵蚀和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平稳保值增值。要更加注重通过经济手段、市场化方式推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不断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促进国资、国企在改革中调整提升,在开放中创新发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更好服务于高效履职和防范风险,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成本。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客观反映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成效和运营效益。要加强国有企业资本运行平台建设,解决资产产权确认、划转、事业单位人员转制身份等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结构,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二)进一步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监督机制。要不断拓展国有资产监督领域,理顺产权关系,明确监管职责,形成规则统一、权责明确、分类分层、规范透明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创新,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个中心,加强对国有企业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揭示企业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维护国有资产的真实、安全和效益,促进国企健康有序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益。要着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大力挖掘经营潜力,加快核心业务板块运营。推进企业市场人转型,培育新的赢利点和增长点。督促企业严控成本费用,大幅降低“三项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实现增收节支。要进一步加强覆盖全部国企分类分级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拓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范围,逐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进一步注重协作形成合力。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口径、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把报告工作做好,向人民提交一本完整的明白账。要健全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摸清资产家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管理更加公开透明。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方式,既要将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财经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也要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人大与政府之间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各层面的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