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人代会 >八届四次人代会 >会议报告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8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晓林

各位代表:

  我代表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1105件,审执结29972件,同比分别增长5.1%、5.9%。其中,市法院受理3398件,审执结3380件,结案率99.5%,年度结案率等主要审判质效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一、 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挥司法惩戒功能,推进平安盘锦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186件,判处罪犯378人。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案件14件,对 1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及时发布毒品犯罪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多渠道提升禁毒宣传效果,判处毒品犯罪案件18件67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惩王成金等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全市法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适用,审结案件76件,当庭宣判率100%;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依法适用非监禁刑393人;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为1013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保障被告人辩护权,在全省率先实现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

  发挥司法评价功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聚焦大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审结民商事案件1333件。围绕市委关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部署要求,妥善化解涉及房屋买卖、建设工程、拆迁补偿等案件270件,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围绕经济社会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等重点,审结涉金融案件19件、涉民生案件208件及涉退养还湿案件134件,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重大风险、助力脱贫攻坚、呵护红海绿苇蓝天。统一全市社会救助基金追偿、损害赔偿案件裁判标准,妥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侵权类案件111件,实现同案同判;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000余万元,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妥善审理涉军案件17件,依法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大财产保全力度,保全率同比上升117%,有效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发挥司法引导功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305件。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土地、规划、社保等领域热点难点案件实质性解决,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持。注重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利益,审理涉土地征收等与民生密切相关案件200余件,促使当事人息诉息访。

  发挥司法保障功能,促进诚信社会建设。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市法院执行结案8859件,执行到位金额10.6亿元,其中市法院执结206件,执行到位金额2.2亿元。建立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执行动态巡查监管系统,通过开展跨域立案、一案一账户和点对点查控等举措,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等大幅提高;开展清理积案专项行动6次,穷尽执行手段,依法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惩戒失信人3528名,限制高消费5118人,采取拘留措施249人次,腾迁房屋土地2700余万平方米,彰显执行强制力度;对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保险救助工作,对涉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中生活极度困难的受害人,发放救助款220余万元,体现执行温暖。执行质效与综合管理考核各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发挥司法监督功能,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审级监督,坚持有错必纠与维护生效裁判既判力相结合,依法提起再审案件56件、发回改判35件,力争从根本上提高案件质量。建立案件评查制度,完善错案主动发现、及时复查和依法纠正机制。认真落实特赦令和特赦决定,依法裁定特赦服刑罪犯6名。严把“三类罪犯”减刑社会评估调查关,开展减刑当庭释放试点工作,依法裁定减刑、假释服刑罪犯1103名,当庭释放服刑罪犯16名,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成立专门审判团队,快审快结涉黑涉恶案件。开展百日会战等专项活动,依法打击艾欣、王庆明等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4件93人,依法判处五年至二十五年有期徒刑26人,判处财产刑9000余万元,摧毁其犯罪经济基础,铲除社会毒瘤。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相结合,重击黑恶势力。多媒体集中宣传涉黑涉恶案件典型案例,发布全省首例套路贷生效判决,营造严打黑恶势力浓厚氛围。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司法功能,高标准全方位进行法律服务,针对审判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有效推进社会风险防控。通过营商宣讲和建立服务站等措施,为7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提升其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妥善处理涉群体性纠纷800余件,有效维护经济稳定。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畅通案件受理渠道,依法审查、审理华塑等破产案件10件,合理配置社会资源,为促投资、稳增长、增后劲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建成涵盖全市29个镇街13个村(社区)的诉调对接网络,建立多行业组成的上千人调解员信息库,行业调解室7个、个人调解室50个,从源头化解矛盾,工作成效显著。组建分调裁审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切实提升办案效率。扎实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完善远程视频接访功能,圆满完成减存控增三年攻坚任务,实现中央巡视组交办29件和省法院交办115件案件100%化解。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能力,连续七年重要敏感节点实现进京访零登记。

    三、 持续改革创新,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打破固定业务庭设置藩篱,打开审判部类限制,培养综合型法官队伍,构筑大审判格局。采取中层正职岗位轮换、两级法院干警上调下派、副院长及执行局长横向交流等方式,实行员额法官动态管理,统一调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力量,完善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

  建设智慧法院提升司法服务。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立体式诉讼服务;开通升级版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两微一端和移动微法院,形成窗口、网络和声讯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模式;在全省实现首次跨域立案,大幅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建成数字化电子档案库,完成6万余卷、9万余册历史档案电子扫描,极大方便当事人;积极推进智慧审判工作,全面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启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通过类案推送等功能,统一法律适用。建成科技法庭,实现远程视频审判、提讯,降低押解人犯风险,效率显著提升。诉讼服务中心质效71项指标全省考核评比名列第一。

  改革家事审判提升司法温度。在全省率先升级改造圆桌式家事审判庭,成立专业家事审判团队,建立特色家事审判模式;通过引入心理咨询师进行诉前疏导、设置诉前冷静期,有效减少冲动型离婚;健全诉前财产申报制度,惩戒不诚信家事诉讼当事人,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强化多元联动调解,妥善化解纠纷,积极修复家庭创伤。全市法院审结家事案件1516件,调撤率85.1%。

  四、提高司法效能,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以提升质效维护司法公平。牢固树立审判管理理念,强化审判管理措施,全市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省前列。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审判业绩与综合业绩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完善考评机制。开展“结案百日竞赛”活动,采取日统计、周排名、月通报和季分析,研究审判态势,提升审判质效。

  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直播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公开全部案件流程信息、庭审直播4641次,公布裁判文书28479份,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监督联络提升司法公信。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提案和督办事项,坚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向人大报告。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4次。依法接受监察、检察机关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14次,审结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案件4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2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举办开放日6次。

  五、维护司法公信,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制定方案、开展学习、积极调研、提出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组织分类分级培训34期700余人次,提高干警正确适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搭建自主学习、互动提升的交流平台,举办法官论坛4期。通过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切实提高干警业务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织密审判权和执行权的监督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以“强化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严格法院日常管理,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加大督查力度,努力实现管理有变化、形象有提升、作风有改善。

  一年来,全市法院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刑事审判、干部管理、司法宣传等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法院表彰,涌现出以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苗长阔为代表的11个国家级、省级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法院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水平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还有待加强;三是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难点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四是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审判监督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法院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与个别法官熟练运用还需进一步融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民心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司法公信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提升。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法院工作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的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坚持用法治思维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现代环境理念引领审判工作推动绿色发展。依法服务保障补齐涉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权利受保护、正义得彰显。

  坚持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平安城市。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保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时代法治盘锦建设。

  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提升质效。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民心工程,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构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加快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健全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和网络规律的审判机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级发展。

  坚持强基固本打造司法铁军。更加突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司法良知和廉洁司法教育,进一步巩固“强化管理年”活动成果,最大限度把制度威力转化为工作效能。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文明司法,竭力推进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奋力谱写法院工作新篇章,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