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九次常委会议

关于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年3月26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一、关于全市疫情防控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及《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3月10日上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考虑到当时疫情防控形势,经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将实地调研改为书面报告。教科文卫委及分管领导认真审阅了市卫健委上报的报告,并以电话沟通的方式对书面报告所涉及到的做法、措施、成果及数字等进行了认真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目前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全部治愈出院。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08人,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截至2020年3月12日12时,已连续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发热门诊累计收治发热患者3337人次,留观人数121人,解除留观121人;疑似病例49人,订正49人。2月13日至今,累计排查境外返盘人员343人,已完成核酸检测278人,均为阴性,其余人员陆续采样。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二)主要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后,全市动员、全面部署、步步推进、层层深入,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1.迅速应对,积极防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紧抓重点”三个关键环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挥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精准调度,深入一线,大力督导。二是健全防控体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全面落实一级响应措施,密集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制度。三是提前部署谋划。早在1月15日市委市政府针对疫情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成立市县两级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并早于全省制定出台援鄂医务工作人员保障激励8条关怀政策等。

  2.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是担起联防联控责任。市卫健委及时研究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认真做好医务人员、医疗床位和物资、隔离场所等准备,合理确定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防控管理场所和人员,编写指导方案及流程,出台《盘锦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统筹调配组建6支313人的医疗应急队伍。建立每日监测、分析、研判制度,动态调整和强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二是主动防控关口前移。根据疫情形势和救治工作需要,科学合理调整发热门诊及布局,全市设置发热门诊5家。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加快采样、送样、检测和分析各环节的速度,提高早期识别和鉴别能力,缩短确诊时间。三是风险人群重点管控。加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流行病学暴露者“四类风险人群”防控,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四是加强排查隔离管理。落实“外防输入”策略,加强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跟踪管理。指派专人分别驻守沈阳、大连机场负责前方指挥协调工作。所有境外返盘人员均进行14天医学隔离观察。五是着眼基层力量下沉。积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布防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等基层防控网。

  3.优化流程,应收尽收。一是着眼“四集”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救治患者。坚持分散接诊、迅速转运、集中收治的原则,将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充分发挥要素集约、资源集聚优势,实现了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和应治尽治。二是提高从发现到确诊、再到治疗的快速识别、快速收治能力。加紧落实发热门诊“零报告”制度,加强线上发热咨询平台建设,提高诊断效率和救治能力。强化科技攻关,成立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家组,紧急启动定向应急项目,打造有效防范突发传染病的“利器”和“盾牌”。三是全力支援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先后派出3批医疗队34名支援武汉,派出4名公共卫生业务骨干前往襄阳。驰援湖北医疗队积极与对口医院对接,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四是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强化中西医结合,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上下功夫,组织中医医疗队通过现场和网上会诊全程参与救治,中医专家为患者拟定中药处方,做到一人一方。五是多措并举筹措物资,全力破解供需矛盾。坚持集中采购、发动捐赠、对上争取、拓宽外购等渠道,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基本满足医用防护物资需求。

  4.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一是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由社区(村)工作者、党员干部、基层医务人员、志愿者等7000余人组成排查队伍,夜以继日地对全市所有城乡社区(村)进行多轮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实行拉网式排查。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出院确诊病例等重点人群追踪到人、登记到位。二是筑牢部门防控各条防线,织密防控网。实行史上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开展“拉网式”巡查督导。在交通运输方面,全市3个客运站、2个火车站、6个高速公路出入口、2个高速服务区、8个国省干线公路设置防疫检测点。在文教旅游方面,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一律延迟开学,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授课。公共文化、娱乐、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一律关停。在民生服务方面,利用8890综合服务平台受理市民诉求,开设24小时疾控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在市场交易管理方面,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严禁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全面停止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和宰杀。三是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筑牢防线提供有力支撑。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加强跟踪管理、分类隔离、健康监测。

  5.正确引导,凝聚力量。一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精准地通过主流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及时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持续抓好科普教育、心理疏导和扩大社会有序参与。利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各种场所传播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解读加强防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努力让市民群众对防护知识做到应知、应会、应做。三是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的卫生消毒,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加强镇村环境整治、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全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6.关注民生,确保稳定。一是竭力保障民生。围绕紧缺物资,加大生产能力整合,挖掘生活物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全市大型商超全部开业,41个农贸市场有39个运营,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二是关爱困难群体。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6391户低保家庭和养老机构发放口罩、消杀用品、豆油等,实现困难家庭救助全覆盖。三是加强人文关怀。优先保障40名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并做好职称评定、子女就学等8件实事。做好物资捐赠工作。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各医疗卫生机构给予援助和关爱。四是筑牢安全稳定堤坝。加强复工生产、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狠抓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政治领域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打击违法犯罪,依法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全面强化舆情管控,有效打击网络谣言。破获涉疫案件69起,为全市防疫和发展工作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7.严查严管,不留死角。一是开展“蓝盾”专项行动进行监督。市卫健委组成4个业务工作小组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人员密集大型公共场所、定点接待宾馆、工业企业和消毒产品经营单位等“包片监督”。二是加强对定点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的监督。开展院内感染控制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对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整改问题42项。对基层医疗机构和诊所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医疗机构720户次,发现隐患90余处,全部整改落实。三是对消毒生产经营企业和公共场所进行监督。共检查生产企业5家、经营企业49家,发现问题3家,并责令整改,已整改完毕。对公共区域及其他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方法、清洗消毒设施的配备及卫生状况等内容进行监督。共检查254户,发现40家商户公共物品消毒等存在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已整改完毕。四是强化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监督。对接待在盘滞留湖北等地游客和韩日返盘人员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下达监督指导意见,并对整改情况督导落实。

   (三)存在问题

  在这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

  1.在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方针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不足。市、县两级疾控机构体制不够顺畅,疾控职能被弱化,进而导致医防融合机制不健全,机构之间缺乏仍有的联通和共享。县级疾控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实验室检测能力比较薄弱。

  2.在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基层医改要求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比较弱,镇、社区医务人员严重不足,不足以应对各种突发疫情,日常基本公共卫生很难做到位,特别是村医队伍建设状况令人担忧。

  3.在传染病诊治机构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传染病医疗机构投入相对不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功能尚不够完善,呼吸病房少,医疗物资等战略储备比较匮乏。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仍有的基本待遇还没有得到较好的落实。

  (四)意见建议

  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市仍然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地传播感染的双重风险,决不可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对此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进一步压实各级防控责任,继续强化疫情联防联控。要不断强化5个关键岗位的防控主体责任,即企业负责人、学校负责人、社区负责人、村委会负责人和医疗机构负责人的防控责任,必须坚守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抓到底。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措施,管好重点人群、聚焦重点部位、强化群防群治、开展环境整治,切实做好境外和高风险地区来盘返盘人员健康防护措施的落实,坚决避免人员聚集和流动造成的疫情扩散,进一步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等防控一线人员。表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做好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逐一落实临时补助、轮休轮班、表彰奖励等政策。

  2.进一步采取更加精准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医疗保障。坚持系统化思维,切实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维护供应链稳定和产业链安全。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科学评估、统筹考虑,抓紧制订安全稳妥的复学计划。全面恢复全市正常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及时纠正和整改。要凝心聚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把各项政策举措转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支撑力、转化为盘锦发展的推动力。

  3.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隔离墙”,必须织紧织密、筑牢筑实。要认真谋划、打造集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监督、院前急救、采血供血、基层医疗机构等医疗卫生服务于一体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的医疗救治体系,补齐医疗卫生体系短板。加快筹划在市传染病医院原址新建呼吸病房楼,对原有呼吸病房楼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肠道)等传染病门诊建设。目前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经独立设置,建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抓紧出台“三定”方案。

  4.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按照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精准分析、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坚持底线思维,密切跟踪,高度警惕,时刻防范卫生健康等领域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强化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排查预警,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确保全市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进京管理,全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二、关于全市复工复产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及《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3月上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全市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项目开复工情况

  1.截止目前项目开复工情况。截止3月14日,全市开复工项目99个,开复工率19.7%。其中,新开工19个,完成年计划7%;续建复工80个,复工率34.3%。从各地区开复工情况看,盘山县18个,双台子区8个,兴隆台区15个,大洼区34个,辽东湾新区22个,市高新区2个。

  2.预计一季度项目开复工情况。按照规律,3月至4月是项目开复工的高峰期,也是奠定全年项目投资基础的黄金期。为抓实抓细下一步工作,对3月中下旬计划开工项目进一步调度梳理,预计到3月31日前,全市还有69个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开复工项目数量有望达到168个,开复工率33.4%。从时间段看,计划3月15日至3月20日开复工27个,3月21日至3月25日开复工22个,3月26日至3月31日开复工20个。

  3.全市项目集中开(复)工准备情况。为积极营造项目建设良好氛围,同时为全省计划举行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做准备,提前对4月计划开复工项目开展调度,初步预计4月初集中开(复)工仪式亿元以上项目30个左右,其中包括浩业化工360万吨/年重油加氢综合利用、宝来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宝来生物能源20万吨/年灵活针状焦装置等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1.截止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止3月12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数量达到269户,复工率为90.3%,比去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建材行业、石化行业复工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它行业复工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从区域看,盘山县、双台子区、大洼区、辽东湾新区复工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它县区、经济区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从企业看,除建材行业企业由于季节性原因暂时未复工外,其它行业企业复工数量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2.推进企业开复工主要措施。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有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时间调查,掌握企业复工时间进度,推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1)超前谋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月20日分别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调研,研判疫情,引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做到早部署、早安排。一是督促企业做好原料储备,做到原料库储满,保证企业连续生产需要。我市几大重点炼化企业春节放假前增加原油储备,目前原油储备量可以生产到4月份。二是督促企业加强产销衔接,与销售客户建立紧密联系,产品及时销售,最大限度清空产品库存,防止产品堵库影响生产。三是督促企业提前采购防控疫情的消杀药品、防护口罩等物资,75个连续生产企业春节前备齐了消杀药品、防护口罩等防控物资,保证生产期间职工安全防护和防止疫情扩散。

  (2)加强指导协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了解企业复产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企业复产复工的指导协调。一是组织医疗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防控疫情指导,指导企业定期开展厂区消毒,加强职工防护措施,同时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提高企业防范能力。二是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生产要素配置保障,为企业开辟原材料、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满足企业生产需要。三是指导企业提前做好设备检修、人员复工等准备工作,使企业复产后能够尽快达到满负荷生产。

  (3)强化协调联动。一是打破市、县区(经济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区域职责界限,加强上下联动,实现互动贯通。建立包保机制,每名副局长负责1-2县区(经济区),对包保县区(经济区)工信工作进行稽查、帮扶、指导和协调。在系统内部推行数据一张制、信息一口出的工作机制,避免重复劳动、降低县区(经济区)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咬定既定目标,强化协调服务,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两条红线和底线。加强对开工复工企业的防控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职工防护,确保不因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疫情扩散;督促各生产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涉及高温高压工艺过程的石油化工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畅通服务渠道,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征集、了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土地、资金、用工、原材料、技术、物流、市场、审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联合市场监督、人社、金融、科技、交通运输等部门,携手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4)强化政策扶持。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从财政支持、减免缓缴相关税费、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财政支持。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困难行业的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的企业贷款,在中央、省财政贴息的基础上再适当予以贴息,最大限度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二是采取先使用、后付款的方式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保证企业水、电、燃气等生产要素供给正常。三是跟踪督办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5)加大帮扶力度。落实“链长+项目管家”制度,建立企业帮扶机制,各县区、经济区分别成立企业帮扶小分队,一企一策,跟踪服务,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加强调度。市工信局印发了《关于定期报送复工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的通知》,采取日报告和每10日报的形式,重点了解企业在复工运营中存在问题、应对疫情已采取的措施、下步计划以及国家、省、市支持政策需求情况,对复工企业进行全面调查。二是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支持禹王无纺布公司转产疫情防控物资,帮助企业论证项目可行性,协调省、市、区检验检测、卫生、工信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全面支持,有效保障企业原料供应、生产制造、消杀灭菌等环节的衔接,为产品检测提供指导并开辟绿色通道,目前企业可日产医用防护无纺布6-7吨,相当于1万件隔离服加90万只口罩的用量。2月28日,盘锦佳合晟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试生产。2月29日下午,成功试生产出首批产品,3月6日通过检验,3月7日正式投产。目前,KN90防护口罩日产量可达6000只。后续两条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将于3月中旬安装投产,届时日产量可达到20000只。三是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平稳运行。市工信局于1月23日下发《市工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后,1月27日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摸清我市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生产能力、产品种类、库存储备情况,建立市级重点监测企业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疫情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看,由于疫情影响暂时没有彻底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主要表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方面。

  1.虽然运输通道逐步打开,但由于市场低迷、物流企业刚复工运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产品运不出去、原料运不进来的问题,致使企业生产负荷恢复缓慢。如兆龙石化反映原料购买运输困难。

  2.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市场需求不旺、订单不足、产品销售难影响,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流动资金不足。如吴大嫂公司生产的速冻食品市场需求大,但目前流动资金不足。

  3.目前全国企业都在复工复产,用人慌问题凸显,员工返岗率低,影响生产。华锦集团装卸工短缺,产品装运困难大。

  4.大部分中小企业普遍反映口罩等防控物资购买难、储备少,影响了部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四)下步工作建议

  1.要继续全力保障生产企业平稳运行。严格做到防疫和生产“两并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同时”, 进一步加强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配置保障,帮助协调企业物料运输,着力推介企业与金融部门对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同时继续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促进企业平稳生产。

  2.要全力做好企业开复工的全方位服务。要深入县区、园区、企业一线,强化“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原料、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要解读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省25条、市18条政策,使政策尽快落实、落地。

  3.要继续跟进项目建设。紧紧盯住已复工的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浩业化工140万吨加氢裂化、宝来生物能源12万吨/年石油针状焦和20万吨/年特种白油精加工等今年可以竣工投产的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如期竣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19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辽东湾新区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