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九次常委会议

关于辽东湾新区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3月26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杨凯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向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辽东湾新区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

  2019年,辽东湾新区财税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的靠前指挥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财经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和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财政收入总量及增幅均居全市第1位。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4.4%。其中:税收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8.4%;非税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69.9%。

  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2%,同比增长13.1%,收入增幅超出支出增幅。

  新区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72.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亿元、上年结余0.3亿元、调入资金0.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9.6亿元;支出总计72.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6.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9.6亿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55.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7%,同比增长86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5.8亿元。

  新区政府性基金实际支出56.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0%,同比增长323.2%。

  新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57.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5.9亿元、调入资金0.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5亿元;支出总计57.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56.4亿元、调出资金0.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亿元、结转下年0.1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财政决算中的重点事项

     1.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

     重点支出主要包括:政府性债务付息支出、资源勘探信息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性债务付息支出12.6亿元,上年支出6.3亿元,同比增长100%。新区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保证“三保”最低刚性支出的前提下,最大化安排还本付息支出,为全市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4.4亿元,上年支出5亿元,同比下降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亿元,上年支出1.9亿元,同比下降19%。

  2.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情况

  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3亿元。其中:返还性补助0.8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0.3亿元。

  3.新区预备费使用情况

  新区安排预备费0.3亿元,因未发生突发事件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全部用于平衡预算。

  (三)2019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1.千方百计抓收入,总量增幅位居首位

  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和减税降费效应进一步显现,新区实现收入既定目标压力较大,为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新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是突出重点。积极发挥项目管家作用,重点对域内23家规模企业、18家纳税过千万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动态监管分析与服务,保障企业最大化盈利;二是扫清盲点。对历史欠税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全年共清欠0.6亿元;三是挖掘亮点。做好建筑业预缴税款及运输业税款的代扣代缴。

  2.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

  多措并举控增量、化存量,打好防范债务风险攻坚战。一是纳入预算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确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全可控;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详细统计、分析形势、早做安排,防患于未然;三是紧抓政策机遇。结合“国办函40号”文件精神,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进行债务置换和展期工作。

  3.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以绩效为导向优化支出结构,削减低效无效和长期沉淀资金,提高财政支出精准度和有效性。一是建章立制。出台《盘锦辽东湾新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大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压减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消化暂付款。全年清理消化暂付款16.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亿元)的180%;四是实施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4.强化资金扶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资金扶持。一是全力启动新动能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全年累计拨付资金3.4亿元,扶持企业20余户;二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欠款。紧盯政策机遇,积极与市建行对接,完成全国首单“三角惠”业务,为解决清理欠款任务提供资金保障;三是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认真梳理涉企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台账,依据资金情况,确保政策兑现。

  5.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一是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出台《辽东湾新区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内部管理规程》等七项制度;二是强化业务指导。为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多次组织集中业务培训。

  2019 年,新区各项财政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是,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新区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受债务还本付息的影响,对企业的政策兑现仍然存在不及时、不足额情况;二是债务风险防控任务艰巨。金融强监管政策影响尚未消退,加之新区融资渠道过度集中,有效资产过少,导致风险防控任务依然不容乐观。

  二、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辽东湾新区实际,本着“科学合理”“结构优化”“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六大原则,精心编制2020年预算,为新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2020年预算(草案)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5.9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税收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8.7%;非税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28.2%。

  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0.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其中:政府性债务付息支出11.5亿元、城乡社区支出5.7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亿元、科技支出1.5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8亿元。

  新区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收入总计74.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6亿元、上年结余0.2亿元、调入资金0.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7亿元。支出总计74.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7.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7亿元,为收支平衡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2亿元,同比下降81.8%。

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2亿元,比上年增长70%。

  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0.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10.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5亿元;支出总计10.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0.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5亿元,为收支平衡预算。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12亿元,同比增长20%,调出资金0.12亿元,为收支平衡预算。

  (二)2020年主要财政工作安排

  1.抓收入,高质量实现十三五目标

  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认真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和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牢固稳健的经济发展实体。一是加强税源管理。紧盯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实时掌握税收动态;二是深挖税收潜力。重点关注建筑行业、交通运输业税款缴纳情况,实现源头扣缴;三是紧盯项目落地。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的管家服务,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2.抓管理,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一是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统筹谋划、从严从紧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和信息反馈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绩效评价,及时分析财政支出情况,突出反映重点项目进程,体现财政支出的效果和效率;三是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将财政监督与部门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将项目预算和绩效目标同步监督。

  3.抓防控,有效避免债务风险

  以“控增、化存、降息、盘活、防违”为原则,继续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向纵深推进,化短为长、化高为低,以“用时间换空间、用发展换预期、用创新降成本”的发展思维解决问题矛盾。一是不放弃、有信心。通过产业调整,推动项目集聚,不断加速综合财力的增长;二是勇担当、速推进。以大局观念,审视新区发展与债务的并存关系,快速推进新区的债务处置工作;三是抓机遇、寻突破。利用政策红利,紧抓国家金融改革调整的窗口期,做好隐性债务置换,优化存量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四是塑主体、牢根基。实现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推动国有企业具有产融功能,逐步筑牢国有企业的综合实力;五是抓人脉、引外力。要高效运用资本市场的人脉活力,同时加快与域外金融机构的对接频率,引入优质资金置换新区的存量债务。

  4.抓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抓细抓实创新工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一是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扩大创新创业投资规模;二是财政出资建立资本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财政以奖代补,建立担保体系、财政贴息贴费,以及政府与社会资金合作等模式,变“财政输血”为“基金造血”,变“投资建设”为“经营回购”,变“无偿补助”为“担保撬动”,更好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区建设;三是推动实施更加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充分释放创新发展的才能和潜能。

  5.抓落实,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转变管财用财理念,加强统筹服务。一是强化“严”“紧”“细”“实”工作作风。对“重强抓”任务做好指标预判,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全年各项指标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抓好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重点抓制度执行和制度落地,实现“有章必循、有章必依”;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廉政准则》系列行为规范的要求,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不断巩固和提升反腐倡廉工作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新区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锐意进取,逆势而上,确保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盘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辽宁全方位振兴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全市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