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十九次常委会议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

2020年3月26日在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杜鑫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请予审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主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目前,市防控指挥部共召开扩大会议4次、专项工作会议180余次,发布指挥部令6个,通告10个,出台各行业复工复产操作指南9个。忠伟书记、方栋同志多次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经常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工地调研指导。市人大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领督导组深入现场开展调研督导,市人大及时颁布《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3月19日,我市已连续4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11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并进行有效隔离观察,现有北京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人,正在隔离观察中。依据省防指6号令精神,我市4个县区均被划为低风险地区。

  (一) 提早准备超前谋划。立足“早”字,是我市疫情防控的突出特点。坚持“早部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1月15日前就组织专家作出分析研判,提前采购检测试剂和移动彩色影像设备。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下设6个组,实行集中办公,执行战时机制。对发现的病例和疑似病例,不瞒报不漏报,及时进行隔离、诊断、上报、治疗,最大限度控制住疫情扩散,有效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

  (二) 因势制宜精准施策。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始终做到灵活处置、对症下药。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阶段,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防控+网格员巡查”的工作网络,全市531个社区(村屯)设置卡点1566个,在国省干道、火车站、高速路口设立16个检查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的防控体系。在2月7日新增3例病例后,果断决定将不集中办公时间调整到2月20日,最大限度防感染、防扩散。在我市全域被划为低风险地区后,针对境外“倒灌”风险不断加大的形势,实施外防输入、精准排查、柔性管控策略,深思细落“四道防线”,即社区(村)以风险家庭排查为重点的第一道防线,以221个小分队指导企业、商户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二道防线,针对境外入盘人员点对点接送的第三道防线,医、药、患闭环管理的第四道防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落一人,把境外“倒灌”风险降到最低。

  (三) 突出重点科学防控。抓牢高风险地区、国家返岗返工返乡重点人员和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宗教场所、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重点部位风险管控,消除流动性和聚集性风险。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手段开展精准排查,推动封闭式管控向严密型智控转变,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实施实时监控,建立信息推送与及时排查制度;实施“电子身份证”制度,全市“电子身份证”已注册43万人,其中本市33.78万人、外省市9.22万人。

  (四) 着力加强物资保障。坚持保医疗、保复工、保运转,有针对性地加大防护物资采购和储备力度。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口罩115.85万片、防护服11525套、护目镜4645副。组成工作专班驻厂协调,挖掘防疫物资企业生产潜能,禹王无纺布公司保持每天8.8吨医用无纺布的满负荷生产,天龙药业、美滋林和佰草医疗器械3家企业3月份共可形成日产普通口罩35万片、N95口罩8万片的生产能力。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强化民生必需品保供稳价,全市13家限上大型商超全部开业,41个农贸市场全部开业运营,11处早夜市全部开业,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供应有序。

  (五)倾情倾力驰援湖北。我市驰援湖北医务工作人员共4批38人。我们优先保障他们的防护物资,加强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为他们做好职称评定、子女就学等8件实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返盘的接待工作已准备就绪。调运市中心医院唯一一台体外膜肺/氧合机,代表我省运往武汉用于医疗救治。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捐款620万元,购买1000吨盘锦大米捐赠湖北。

  (六)时刻关注困难群体。强化兜底保障,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7059户困难家庭发放口罩70590片、豆油14118桶,向社区(村)发放84消毒液500瓶、酒精340桶、消毒粉280袋,向40家养老机构各发放1台微波炉,实现困难家庭救助全覆盖,确保防疫路上不落一人。

  (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全市共破获利用疫情实施的诈骗案件43起,打击涉疫其他案件47起,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22人,行政罚款60人,特别是仅用8个小时就侦破了1100万元的口罩销售诈骗案,为全市防疫和发展工作营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八)大力开展舆论引导。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广播、电视全部取消商业广告,高频度播放疫情公益广告,日均播发疫情宣传报导400多篇,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感人事迹。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强化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有效管控负面舆情,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二、关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 2月7日,制定下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18条政策措施。2月12日,召开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就推动三次产业发展做出安排。2月28日,召开“重强抓”专项行动工作会议,落实落细200项重点任务、100个重大项目,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分产业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周密安排各阶段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稳步发展。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2亿元,增长2.5%,超出序时进度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80.1%。预计3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将实现恢复性增长,有望实现首季“开门红”。

  (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紧紧扭住员工返岗、企业生产负荷这两个关键指标,加强产供销闭环管理,推动科学精准防疫、安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29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69户,复工率90.3%,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员工返岗率、企业负荷率分别达到70%和96%。除防水、建材行业受季节性因素未开工外,其它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全市206户限上商贸企业复工195户,复工率94.7%。5个线上运营电商平台销售额超过350亿元。全市208户农业企业复工203户,复工率97.6%,未复工的5户企业均为季节性停产。

  (三)全面落实帮扶政策。全力保障资金供给,召开产融供需对接会,推进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推出金融支持举措60余项,对受疫情影响的40户企业、18.8亿元贷款给予展期、续贷支持,为部分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投放低息贷款13.4亿元,投放中小企业贷款78.4亿元,预计一季度共可投放贷款204亿元,同比增加65亿元。全力畅通物流,开辟14条“绿色通道”,为124家企业办理通行证4077个,配备150台应急车辆运输应急物资8950吨。全力援企减负,减少社保费5.84亿元,减收电费2795万元,惠及7.1万户企业。为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物业费93.5万元。为开复工企业提供口罩30万片、防护服2000套、护目镜5000副、各类消杀用品2吨,协助企业采购口罩100万片。管家对口指导、小分队代办、窗口集中受理、政策解读宣传等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办理各类业务7.2万件,其中不见面受理率达到75%。

  (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503个项目全部落实项目专班、领导包保、项目管家制度,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小分队“双向直通”及“容缺审批+企业承诺”等办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截至目前,列入省“重强抓”专项行动的9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3月6日,宝来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公司成功网上签约,成为今年以来全国最大的合资项目,预计6月底前外方将注入资本金4.7亿美元,7月份一期正式投产,年底可实现产值90亿元。总投资600亿元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提前开工开钻,已完成雷61储气库桩基础等工程。抓住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契机,协调中石油集团追加投资30-40亿元。

  (五)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加大港口建设力度,积极推动营盘原油输运管线等基础设施衔接配套,有序推进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建设,启动综合管廊建设和东西港区合作。今年前两个月,盘锦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00.7万吨,增长3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的“空窗期”变成“机遇期”,通过线上洽谈、微信调度、优化服务,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上下游企业,总投资4300万英镑的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在防疫期间签约注册,4月份开工,海南宝晟新材料食品添加剂、辽宁鑫康秸秆综合利用等24个项目实现“云签约”,协议投资额30亿元。前两个月,全市到位内资完成19.5亿元,实际到位外资完成5055万美元,增长6.4%,预计一季度到位外资9000万美元,增长90%。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出口退税、资金补贴等问题,外资外贸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一季度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31亿元,增长11%。

  (六)全力抓好农业生产。抓好春耕备耕,全市春耕备耕资金需求11.7亿元,现已落实10.6亿元,其余资金将在4月底全部到位,种子、化肥、黑土等农资均已储备到位。围绕做大做强大米、河蟹两个主导产业,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继续办好乡村产业博览会,积极谋划总投资121亿元的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园、乡村振兴产业输出、拓展智慧农业等相关工作。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确保今年完成10万户改厕、130个村级小污设施建成运营、24小时供水等工程。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实施产业、就业、教育等9项帮扶工程,制定支持西三场地区发展政策。

  (七)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始终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严格执行日调度、日通报、零报告三项制度,加大对炼化、危化品等行业企业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岗位班组安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全市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形势稳定向好。

  (八)积极谋划“化危为机”。认真研究国家、省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应对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着眼“十四五”,谋划重大项目117个,投资总规模1009亿元,着眼疫后经济发展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应急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9个领域包装项目137个,计划总投资1283亿元。包装申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领域的项目98个,计划争取资金74.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做善成,以更强的担当、更硬的措施、更足的干劲,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全市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