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盘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会精神和市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专题教育,强化八项规定落实狠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为市人大常委会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突出主题教育成果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抓住重点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2019年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按照市委的部署要针对人大机关的实际情况,紧盯2019年主题教育工作中检视出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继续做好规定动作,坚决做好进一步整治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了机关主题教育成果的运用,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标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2020年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著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全市“两会”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工作,为推动盘锦成为解放思想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贡献力量。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继续开展《支部条例》再学习、再检查、再规范、再提升活动。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专题贯彻《支部条例》培训,规范支部委员职责及工作任务设置、规范组织生活、检查委员尽职情况等。聚焦党支部建设短板,科学设计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机关实际,实事求是地调整支部党员设置,按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分管的委办室,科学划分党支部党员分布。把党支部工作和委办室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常委会工作必须的法律法规学习也列入“三会一课”的内容;坚持学做结合,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分散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引导机关党员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支部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和“八项规定”,着力破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持之以恒地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常抓细抓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看住“关键少数”。把贯彻《准则》、《条例》贯穿机关全年学习教育的始终,严格正风肃纪。结合2019年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中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搞好后续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签定《机关党风廉政责任书》《机关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承诺书》《机关干部职工履行“纪律作风建设十不准承诺书”》。调整机关推进作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机关督查检查工作落实,定期抽查机关工作作风情况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营造市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环境。

(四)开展警示教育,全面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按纪委年度工作要求,通过安排常委会主要领导在支部讲廉政党课,请市纪委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到人大机关进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监察工作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教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警醒,自觉履职尽责,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

(五)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2020年,将结合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好党史和国史教育,积极宣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从点滴入手,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工作中讲标准、讲团结、讲和谐。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假期和休假时间,有侧重地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考察。在机关工作和生活中,引导干部职工从节约每一滴水和每一度电起,从落实无烟机关和不乱扔一张废纸的要求做起培养干部职工良好行为习惯,较高的道德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和无烟机关。

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责任落实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党费收缴、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述责述廉等党建工作制度健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廉政形式分析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督促检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及各类簿册登记管理落实情况。力戒形式主义,不再要求各支部向机关党委书面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将直接以党务公开方式,公示各支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落实按照市委和市纪委1+5+2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规定和要求,成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参照省人大机构改革,重新规范党组服务,在办公室内成立综合科,具体负责党组议事和中心组学习的综合服务工作。保证党组按时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组织中心组学习,研究制定党组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案,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明确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搞好责任分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目标。明确中心组秘书职责,做好党组会议及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设计安排、主体责任清单、会务保障、学习组织工作;按市委要求按时完成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等;切实抓好党各类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强化纪检委员的纪检监督工作职责,加强与市纪委驻市人大纪检组的沟通协调,搞好基层组织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适当投入,在机关设计廉政文化墙,增强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三)强化责任担当,抓实落实工作职责结合机关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各委办室职责,特别是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切实做到人人有职责,保证每名工作人员上班有事干,来去有登记,过往有记载,彻底改善忙者过忙和闲者无事现象。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保证机关各项工作有人抓。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主任会议成员和各委办室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明确各委办室主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确保做好上下沟通,把工作职责抓在手上、干在实处;明确各级党务干部在本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责任,解决轻党建重业务的问题,确保本职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二是强化督查指导,保证督考有方向。由办公室牵头成立督考工作协调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机关日常督考工作;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全覆盖、全工作时段督考,推动各委办室抓细抓实各项管理工作。三是强化载体创新,保证督考有抓手。编印《委办室和职工职责手册》和《工作实绩考方案》,使每名职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试行工作职责纳入量化管理,做到考无死角,工作量化全覆盖确保奖勤罚懒。是强化奖勤罚懒,保证督考效果。机关督考工作就是要让实干的人辛勤耕耘的人,成果突出责任心强的受到褒奖,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推进机关工作风清气正从而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质量,推进机关全面建设发展

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党务干部培养

(一)推动党支部建设做到“三个结合,三个注重”

1.自主学习和集中活动相结合,注重支部主导作用。改革每周五集中学习的计划性密集活动模式,推进支部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化。机关党委每月原则上只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或活动其它学习任务和活动内容由支部灵活组织,以党员自学或支部活动为主,减少党员个人不必要的程序和留痕,注重支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2.把学习内容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注重学做统一。持续深入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用十九大精神来指导各委办室工作的实践,避免学做两张皮的情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落实好党费收缴制度,切实提高党员主动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和组织委员及时接收党费的责任意识。强化党支部建设,推进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改进支部活动被动等靠上级党组织设计安排和督促的情况。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检查公示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登记工作。加强组织生活会督促检查,促进各支部切实按要求和规定,不折不扣地开展好组织生活会。督促检查廉政形势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检查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情况健全和完善机关考勤、请销假、日常在岗在位等情况检查公示机制。

3.把党务工作与干部交流晋升渠道相结合,注重激发机关干部争做党务工作的积极性。机关绝大多数党务干部是兼职,相比于其他干部,党务干部工作任务多、要求多,工作任务多,失误也容易多。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容错机制,促进党务干部担当作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按照新《党组工作条例》的规定成立机关党组,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加大对机关党务干部政治上关切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怀。把从事党务干部作为优先提拔评先选优的先抉条件。注重提高党务干部的培养锻炼,创造机会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学习考察等实践活动。切实营造党务干部前途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党务干部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动力和责任感。

(二)以培训为重点,着力提升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是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培训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履职能力。依托市委党校、井冈山党校、延安、西板坡培训基地,突出党务工作主题,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推动党务干部素质提高和从事党务工作的热情。二是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参观考察先进党组织党建工作展,听专业人士讲解,开展党建工作实务演练让党组织负责人知全局、懂本行、强党性,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其他兼职党务干部精业务、爱党务,成为党务工作行家里手。三要以实践锻炼为平台,充分展示党务干部的能力水平。党支部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关键。常委会机关党组要努力为党支部书记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生动实践中熟悉业务、提升水平。机关党组要党支部工作涉及的“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应知应会的内容严格把关经常检查。结合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适时开展党支部星级评比打分量化检查工作,真正让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

(三)继续抓好工青妇工作,做好帮扶和志愿者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工会法》,督促机关工会开展各项活动,“两节”期间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推进职工休假制度落实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亲戚、在行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支持机关妇委会组织女干部开展妇女健康保健讲座、三八节专题活动加大投入,抓好机关各项阵地建设,创造条件努力创建机关党员活动之家、工会之家、女职工园地等

附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主要党务活动安排.doc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下一篇: 关于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的通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