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22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3亿元,为预算的52%,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2.6亿元,增长3.3%。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

各项税收收入62.1亿元,为预算的50.4%,同比增加0.5亿元,增长0.8%;各项非税收入20.2亿元,为预算的57.5%,同比增加2.1亿元,增长11.7%。主要是罚没收入同比增加4.8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同比减少1亿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减少1.4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9亿元,为预算的46.4%,同比增加3亿元,增长3.1%。主要支出项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亿元,下降21%,主要是疫情期间,各级预算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度,日常开支减少;农林水支出6.1亿元,下降1.6%;教育支出7.3亿元,下降15.4%,主要是中小学延迟开学,未发生公用经费及采购支出;科学技术支出0.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2亿元,增长7.2%,主要是省财政提前下达养老保险补助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2.3亿元,为预算的83%,同比增加8.8亿元,增长37.6%。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1.1亿元,为预算的136.1%,同比增加14.1亿元,增长82.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4亿元,为预算的109.6%,同比增加11.3亿元,增长112.6倍。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1.3亿元,为预算的25%,同比减少1.3亿元,下降5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2亿元,为预算的52.7%,同比增加4亿元,增长8.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2亿元,为预算的46.1%,同比增加13.3亿元,增长34.4%。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亿元,为预算的42.6%,同比减少7.1亿元,下降27.6%。

各项税收收入14.6亿元,为预算的40.2%,同比减少5.7亿元,下降28%;各项非税收入4.1亿元,为预算的53.9%,同比减少1.4亿元,下降26.1%。

市本级主要减收因素: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收2.1亿元;二是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辽河油田分公司减收3.4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亿元,为预算的45.3%,同比增加1.6亿元,增长4.2%。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亿元,为预算的24.8%,同比增加3.3亿元,增长4.4倍。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1亿元,为预算的64.1%,同比增加1.9亿元,增长8.7倍。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收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亿元,为预算的25%,同比减少1.3亿元,下降5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7.1亿元,为预算的54.8%,同比增加1.2亿元,增长2.7%。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6.2亿元,为预算的46.5%,同比增加8.5亿元,增长22.5%。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存在问题

(一)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年初以来,我市坚持在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上做文章,在培育增长新动能上下功夫,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投资的加速,财政收入增幅呈稳步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2%,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重大部署,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制度。以报刊、广播电台、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推送“减降”政策,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上半年,全市共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2.3亿元。

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支出。4月份,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决算的基础上压减15%,压减资金约1亿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上半年,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5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完善“三保”支出保障机制,采取下沉财力、资金调度、预警监控、一县(区)一策制定应急预案等措施,确保了“三保”支出需要和基层正常运转。

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了《盘锦市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编制市本级1123个项目、9亿元资金绩效目标,发挥资金绩效管理和评价作用。进一步规范市本级预算执行,严格执行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按资金用途、相关制度审核拨付资金。

(二)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减收因素突出,收入增幅回落。上半年,受减税降费、疫情及国际油价下跌等减收因素叠加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特别是税收增幅下滑明显,通过压减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统筹力度等措施,财政运行仍存在着极大的压力和困难。

二是刚性支出增大,收支矛盾突出。在收入下降的同时,“三保”支出、抗击疫情、保养老金发放、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加剧了财政收支矛盾。年内还需完成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清理国库暂付款任务,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三是国库资金调度紧张,支出存在一定隐患。年初以来,我市财政国库资金受收入下降和刚性支出增加双重影响,收支逆差较大。部分县区除工资和债务付息外,公用经费几乎未拨付,项目支出基本停滞,全市各级财政库款保障水平持续低于合理区间,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

三、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的措施

下半年,我们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财政改革实现新突破、财政发展取得新成效、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狠抓财政收入征管

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密切跟踪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动态,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对我市财政收入的不利影响,将组织财政收入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将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进一步巩固减税降费成果,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能。

(三)强化债务风险防控

开展全市政府性债务清理核查工作,逐笔对债务追根溯源,全面掌握存量债务用途、类型、规模、形成资产等情况。做好盘锦港10万吨级航道等重点项目新增债券申请发行工作,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政府债务本金,按时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债务化解任务。

(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按照国家、省关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要求,逐项梳理市本级年初项目支出,采取“减一批、缓一批”的措施,对于目前尚未实施且已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部分项目,全部压减;对于年内确需实施且有压减空间的部分项目,大力压减;对于可延缓实施的项目,年内暂缓支出,资金及时调整收回。

(五)下大力气对上争取资金

围绕全国“两会”精神,紧紧抓住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有力契机,在前期已争取到特殊转移支付资金7.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6.7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5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0.3亿元等中央直达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衔接,找准争取方向和切入点,使对上争取资金成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全市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加力提效”上狠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我市全面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1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