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1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盘锦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年初以来,盘锦市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工作主线,在提高市场主体数量、企业服务满意度、群众办事便利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稳步复苏,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6.3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全省第四,增速全省第一;1-8月份,全市各级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27584户,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6亿元,同比增长6.1%,总量全省第三,增速全省第一。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着力从提高认知度、执行力和推进营商法治化和制度化等方面,促进两个《条例》在我市的全面贯彻和正确实施。

1.积极组织《条例》宣贯培训。一是做优《营商盘锦》电台直播访谈栏目,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公众三方联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邀请25个政府部门走进直播间,通过电波向公众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展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并现场解答企业群众相关诉求;二是“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为载体,邀请省营商局领导来盘授课,对市本级103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开展封闭培训,并将学习两个《条例》纳入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和党校培训计划之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知《条例》、学《条例》、用《条例》水平,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结合“5·15政务公开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组织全市590个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两个《条例》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市直各相关部门依托门户网站、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8890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向全社会宣传两个《条例》等政策法规,注重增强互动并耐心做好解答。期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法院等部门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镇街开展两个《条例》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

2.开展贯彻《条例》明察暗访。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营造依法行政和依法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良好氛围,由市营商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围绕贯彻实施两个《条例》等政策法规开展明察暗访,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和制度化。一是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全覆盖、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在对96家窗口单位进行抽查中共发现问题49个,约谈责任单位19家,起草并下发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通报,对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6件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了曝光,对6名当事人分别予以了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充分发挥8890平台和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作用,对每条问题线索进行了逐一核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切实解决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3.提前组织营商环境评价。一是为全面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发挥好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组织各县(经济区)和39个市政府部门(单位)召开了2020年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会议;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等主要内容,以市营商小组办名义印发了《2020年盘锦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细则》,“以评促改”尽快补齐我市营商环境短板问题,“以评促优”持续保持我市营商环境位居全省前列。

(二)注重统筹协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齐头并进

坚持营商环境建设“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在统筹推进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1.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一是全面落实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行告知承诺办结1154件,优化准入服务办结2778件;二是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办占总登记业务的74.12%,其中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办理达97.9%,全省排名第一;三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整个流程从3.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有效解决企业“起名难”问题,实现企业退出市场“零费用”;四是在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实行容缺受理,落实“项目管家+链长制”管理模式,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项目专班对重大项目进行帮扶和跟踪服务。目前,全市720个企业(项目)均配备项目管家,派驻项目管家443余人,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计224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7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99户,已累计为企业项目沟通对接、协调服务3327次。为企业解决问题166个;五是通过开发税收执法信息系统、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企业范围、推行容缺办理等方式,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4项68条行动措施,试点“易办税”线上全程发票代开,推广表易填、税易通,使办税更贴近纳税人实际需求,将纳税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不用跑”;六是深入开展税务帮扶行动,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有困难纳税人、需要重点帮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9项精准措施,并推出重点项目专项服务,建立华锦阿美和宝来巴赛尔专项服务组,制定7项工作机制16条精准服务措施,高效服务重大项目在我市顺利落地生根;七是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注重发挥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截至7月底,通过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降低社会保险费征收标准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及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免收港口建设费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共为我市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9.4亿元。

2.营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一是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市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比率95.1%;二是着力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推进非场地特殊需要的政务服务向大厅集中,目前市本级共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968项,其中1886项已进驻,进驻比率95.8%;三是扎实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按照“梳理完成一批,公开一批”原则,在盘锦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二批次共1007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四是稳步推进“办事不求人”,通过大力推进“四减”,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内实现减少申报材料30多个,统筹推进各县区、经济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在原有基础上再压缩审批时限一半以上;五是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从市直事业编制人员遴选20人组建专职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完成了8个部门140多个事项的标准化受理要点梳理工作,初步实现了无差别受审分离模式;六是开展与两个《条例》要求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现已废止19个,调整1个;七是在省内率先开展向镇街赋权明责增效工作,围绕法定职能赋权到位、责权厘清到位、清单公示到位工作目标,着力解决基层放权承接不到位、权力责任不匹配等问题,目前《盘锦市镇街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已经梳理完毕,正在履行合法性审查手续。

3.打造规范公正法治环境。一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简化办事环节有效提升公证服务满意度。截至8月底,共办理公证事项6086余件,减免公证收费20余万元,避免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二是利用“互联网+仲裁”模式,共计审理案件47件,减免立案费4.1万元;实现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全覆盖,其中市本级74个,镇街56个,村社528个;三是组建125人的“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对接400余家中小企业,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四是对市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报送《2020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进行法制审核,确保全市17个部门78个执法检查项目,从法律依据、检查内容、检查时限到执法主体全部公示到位;五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清各类行霸、市霸,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五是开展“以打促稳、护企安盘、利企增效”攻坚行动,重拳打击涉企各类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六是对企业及周边治安、交通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全力提升企业群众安全感;七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常态化,由市发改委、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开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平等进入、退出,为优化营商环境创建良好的制度环境。

4.构建诚信开放人文环境。一是注重抓信用建设和精准监管。截至目前,“信用盘锦”累计发布行政许可38053条、行政处罚2237条,红名单4327条、黑名单1107条,累计转发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51个,人民银行盘锦中心支行与市税务局、市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全省率先实施;二是不断推进诚信主体社会宣传,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发布了38名表彰“盘锦青年五四奖章”的人选,推送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2人、诚信典型8人;三是统筹推进清欠工作进度,全面落实“2020年11月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和“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上半年‘清零’”任务要求,将清欠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多次召开会议督部署各县区、经济区制定详细、可操作的还款计划,确保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上半年“双清零”任务,共清偿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0.43亿元,消除“零清偿”拖欠主体14个。在无分歧欠款清偿方面已偿还7.74亿元,还款率53.41%;四是强化工作督导,按照刘宁省长关于“全省清欠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的要求,对全市3个超亿元拖欠主体实施挂牌督办,制定完善挂牌督办实施方案,抓紧落实清偿资金,确保9月底前“清零”。截至8月底,3个拖欠主体已偿还4.15亿元,还款率52.2%,比7月末提高10.78个百分点;五是及时组织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开展清欠工作“回头看”,对拖欠账款再排查再摸底,查缺补漏,对拖欠账款清偿情况进行审核,确保清偿工作按计划执行,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建筑企业带资承包。

(三)围绕提速增效,建立营商投诉举报高效办理机制

围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打通“中梗阻”,积极解决涉企投诉处理各环节办理效率。

1.提高8890平台办理质量。通过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8890承办单位“评优评差”批示要求,坚决整改损害群众利益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截至8月底,我市平台群众好评率90%,位居全省第三;办结率94%,位居全省第二;即时转办率100%,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2.加大营商案件办结力度。为贯彻落实《辽宁省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办法》,已配套出台了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办法,并在投诉事项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市县两级联合督办”推进投诉事项办理,对未办结投诉事项多次召开多方协调会,齐抓共管促解决。截至8月底,全市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共45件,其中上年结转未办结案件22件,新受理案件23件。新受理案件中已办结案件11件,案件办结率为47.83%,涉及市文旅集团的7件营商投诉案件均未办结。

3.持续整治政府失信行为。按照全省总体部署,在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坚持政府失信问题导向,坚持上下“一盘棋”,坚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整治工作取得良好实效。我市共梳理从2019年1月起至2020年8月政府失信问题100个(拖欠款问题85个,履约问题2个,供地问题12个,其他问题1个),涉及总金额9.46亿余元。

4.建立投诉案件回访制度。不定时对未办结的投诉事项相关投诉企业(人)、失信整治问题台账中涉及的相关企业进行电话回访,对投诉事项办理进度和失信整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对于办结的投诉事项通过《盘锦市营商环境案件办理情况反馈记录》向投诉企业(人)征求意见,确认投诉人对投诉事项办理情况是否满意。

二、存在主要问题

1.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不到位。一是县区层面对学习国务院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还不够重视,基层干部对两个《条例》知晓率偏低;二是市直部门贯彻两个《条例》主动性不强,带头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氛围不够。

2.深化“放管服”改革存在瓶颈。一是权力下放基层承接不到位、放权部门一放了之等问题依然存在。自2013年以来下放的市级审批权限,基层“接不住、用不好”占比10%左右,特别是在镇街层面部分事项只能初审或咨询,还需拿着原件到县区部门办理,导致群众办事“来回跑”;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数据质量较低,审批事项覆盖率、审批数据质检合格率较其他地市有一定差距,除住建、自然资源、民政部门外,其他部门仍然存在“体外循环”、项目审批逾期、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3.推进“一网通办”难度较大。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库建设标准有待提高,2019年市县两级分三批次共入库事项18000多项,但仍存在事项要素准确度、完备度不高和公示审批流程、申报要件等信息错误较多问题;二是市本级4家单位自建系统未实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数据难以共享;三是除市住房公积金中心6个事项与“辽事通”App已对接、市人社局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积极推进对接外,其他部门的便民事项在“辽事通”App提供的服务较少;四是省级、国家级业务办理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难度较大,各部门多采用“二次录入”方式实现“一网办理”。

4.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高。一是“三集中三到位”落不实,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进驻、事项授权不到位和办事“体外循环”现象仍很突出;二是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存在公示告知不清、工作人员缺岗、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5.政府失信问题仍然存在。一是涉及拖欠款问题的营商投诉案件办结率较低,在本次全省通报的2019年前未办结的35起营商投诉案件中,我市仍有7件未办结;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府失信问题认识不足,存在招商承诺优惠政策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目前全市已梳理出的100个失信问题,仍有55个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三、下步工作措施

围绕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一手抓建设争取再创新亮点,一手抓监督解决难点问题,并以信息专报和暗访明察通报为抓手,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一)以“一网通办”为统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增强放权成效。在组织完成省直部门新一轮放权承接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省内率先向镇街赋权工作,公布实施第一批《盘锦市镇街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做好人员培训和技术保障;二是提高事项库建设标准。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认领、再完善,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不低于20%、审批时限再减少50%;三是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强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地位,加大窗口人员“网上办”业务培训,对全市“一网通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四是做实政务改革。积极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和政务服务驿站试点项目,提高企业服务满意度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以监督考核为着力点,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一是健全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推进“好差评”制度全覆盖;三是针对政府失信行为加大督办力度;四是持续开展8890平台“评优评差”活动。

(三)以贯彻《条例》为主线,形成齐抓共管氛围

一是继续依托各级党校,组织各级干部学习培训两个《条例》;二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三是将贯彻两个《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向纵深推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落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