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盘锦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议 >第三十二次常委会议

关于全市民宿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汇报稿)

 

2021年11月5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潘元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民宿产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民宿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拥有民宿(农家乐)2039间,床位8600多张,营业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民宿行业年均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带动民宿业户及相关产业增收超过6000万元。

二、重点举措

(一)依托重点旅游景区发展民宿产业。赵圈河园林村、兴盛村依托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成为我市最早发展农家乐及特色民宿的村屯。

(二)依托“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发展民宿产业。荣兴 “稻作人家”民俗村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旅游村,王家石庙子村、田家大堡子村和盘山得胜村等成为省级重点旅游村。

(三)依托相关特色产业发展民宿产业。新立杨家村在发展“认养农业”的同时,打造了谷仓民宿、乡村酒吧和微影院等。唐家北窑村以大唐丽珠葡萄基地为依托,打造了艺术家田园小镇。

(四)依托农村空闲房屋发展民宿产业。典型代表是盘山县甜水二创村、胡家红岩村,由当地村委会牵头,集体发展民宿经济。

(五)依托民俗文化发展民宿产业。西安上口子村依托高跷秧歌、苇艺苇编、蒲笋河鲜等资源,成为我市最早完成整村改造的民宿示范点。

(六)依托社会资金发展民宿产业。田家大堡子村、小堡子村等,依托社会资金迅速打造高端民宿,成为盘锦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的示范村。

(七)依托特色文旅资源发展民宿产业。新兴腰岗子村、甜水南锅村等依托辽河、国学、知青等特色资源,有效带动了民宿产业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一是乡村旅游产品偏小偏弱。二是民宿同质化严重。三是后续投资乏力,缺乏远景规划。四是乡村旅游资源及产品开发区域分布不均。五是宣传推广资金投入少。

四、工作措施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轴五城”“一带双创”发展布局,结合我市特色资源和文旅产业发展实际,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推动我市民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充分发挥《盘锦市旅游专项资金使用暂行办法》引领作用,落实《盘锦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升民宿户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

二是促进产业规模发展。以民宿资源整合为突破口,推动民宿产业集聚发展,逐步打造赵圈河、荣兴、唐家等民宿集聚区,有效地承接域内外客源市场。

三是鼓励特色民宿建设。扶持精品民宿发展,打造以休闲农业、果蔬采摘、特色美食、稻田慢行系统和田园认养为主题的“民宿特色小镇”。

四是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鼓励开通旅游直通车或旅游专线车,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探索民宿与专业酒店合作经营,提高民宿的专业服务水平。

五是强化多渠道营销。利用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等展会平台,采用微博、微信等手段推介主题民宿及乡村特色旅游活动。推出盘锦数字旅游地图,发挥“好玩玩好”智慧平台的整合作用,引导文化旅游市场消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全市民宿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