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一次常委会议

关于辽滨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5月23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滨经开区)2021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对2021年财政决算2022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评价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影响,滨经开区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意见要求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较好的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6%,同比增长9.7%,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好。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过大。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可支配财力不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三是部分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还不够规范、不够细化,预算执行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经开区管委会应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预算草案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滨经开区管委会提出的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衔接,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批准滨经开区管委会提的《关于滨经开区2021财政决算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滨经开区2021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2年预算执行的建议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之年为进一步规范滨经开区预算管理,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和政策落实。要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重点非税项目的监测分析,依法依规组织征收、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要聚焦助企纾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足用好财税政策,集中力量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要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坚持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在债务限额内合理合法举债。要围绕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加强全流程管理,建立债务管理“闭环”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抓实化解存量隐形债务,完善债务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定期向市人大报告政府债务制度。

    (三)进一步严格财政预算管理。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细化项目预算编制,严控代编预算规模,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继续压缩非必要、非刚性支出。要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政资金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提请崔发林等任职的议案》的说明
下一篇: 关于辽滨经开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