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一次常委会议

关于辽滨经开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5月23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辽滨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继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辽滨经开区向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报告经开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经开区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合理安排民生支出,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超额完成了全年收支任务,收入总量和增幅领跑全市各县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3亿元,同比增收5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预算的106.2%。上级补助收入1.7亿元,上年结余0.3亿元,调入资金9.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0.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亿元,收入总计109.5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8亿元,同比增长15.3%,与年初预算基本持平。上解上级支出8.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0.2亿元,支出总计109.5亿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55.1%,完成预算的106.7%。债务转贷收入1.5亿元,上年结余0.2亿元,调入资金0.6亿元,收入总计为21.5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亿元,同比下降86.3%,完成预算的33%。上解上级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8.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亿元,结转下年5.7亿元,支出总计21.5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4亿元,同比下降87.7%,完成预算的11.4%,主要是2021年国有企业利润低于预期。

 国有资本经营上解上级支出0.01亿元,调出资金0.39亿元,支出总计为0.4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政府债务情况

政府债务限额22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5.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0.2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0.8亿元。经开区政府债务余额225.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09.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5.7亿元。

总体来说,经开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总体平稳,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还存在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券项目储备有限、财政监督相对薄弱等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有信心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税收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9.2%;非税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36.2%。上级补助收入1.4亿元,上年结余1亿元,调入资金0.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0.5亿元,收入总计93.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5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6%。上解上级支出10.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0.5亿元,支出总计93.4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89.6%。调入资金0.6亿元,上年结余5.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9亿元,收入总计9.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3亿元,比上年预算下降54.5%,债务还本支出0.9亿元,支出总计9.2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47.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亿元,上解资金0.01亿元,调出资金0.39亿元,支出总计1.5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围绕上述财政收支目标,我们将坚持“五个强化”,强化主动作为、狠抓收入重挖潜;强化风险管控、多措并举保化解;强化绩效管理、科学理财促发展;强化企业扶持、做优服务增活力;强化国资管理、保值增值提效益。

总之,2022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继续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盘锦加快建成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辽滨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下一篇: 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