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我市医疗健康存在不平衡、不同享及医疗纠纷量增加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4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贾洪琳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就我市医疗健康存在不平衡、不同享及医疗纠纷量增加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有公立医院10家、民营医院51家,其中,三级医院5家、二级医院20家。基层医疗机构有429家,包括乡镇卫生院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2家、村卫生室342家。全市共有执业(助理)医生5648名,含基层执业(助理)医生482名,基层医生数占全市医生数8.5%。

二、关于医疗健康存在的不平衡、不同享问题

近年来,市政府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健康盘锦建设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群众得实惠目标逐步实现。面对疫情,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学科建设、技术能力以及医务人员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医疗资源发展与分布不均衡、不同享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主要表现在:医疗服务供给不充分;医保与医疗协同性不够;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不足、资金拨付不及时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保障,改革服务供给规范经费管理,推进支付改革,以互联互通推进医疗服务同质化为切入点,加快医疗资源区域间合理布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同享”问题。

三、关于医疗纠纷增多问题

当前,我市医疗纠纷总量较之前有所增加。2021年医疗纠纷、医疗事故鉴定、医调委调解案件共计227件,比2020年增加64件。案件类型呈现多元化,所涉医疗机构类型多样化,重大医疗纠纷有增加倾向。主要原因是医疗费用增加、医疗管理与服务存在缺陷、患者认知存在误区、医患沟通不到位等。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大对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执业行为的行业监管力度,抓好医疗服务关键环节和领域的风险防控,加强医患沟通,努力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合规,及时妥善处置医疗纠纷。同时,注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引导医患双方通过人民调解解决医疗纠纷。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人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整体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切实解决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同享以及医疗纠纷量增加的问题,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医疗健康存在不平衡、不同享及医疗纠纷量增加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