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8月4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郭克敏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方面。存在清理消化暂付款预算编制安排不足、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下达不及时、滞拨上级专项资金等问题。

(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滞拨全面开放资金43.14万元、未及时拨付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27万元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重点审计了7个单位,延伸审计了22个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决算编制需要加强。二是预算资金使用不够规范。三是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四是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五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需要完善。

三、民生社会领域专项审计情况

(一)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方面。存在部分培训机构以不符合条件人员申领免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及失业保险待遇等问题。

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方面。存在市粮库水稻加工管理不规范、荣兴粮库粮食购销手续不完善、18家项目建设单位未完成实际投资额等问题。

(三)大洼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方面。存在个别建设项目未完全按照工程设计施工、5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未投入运行、未及时上交结余资金106万元等问题。

(四)盘山县林业专项审计方面。存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36.5万元滞留在盘山县财政未发挥效益、上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61.28万元和退耕还生态林抚育补助资金77.2万元未发放使用等问题。

(五)科技专项资金审计方面。存在未对科技专项资金奖补项目的评审及发放程序制定规范性流程、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四、国资国企审计情况

盘锦水务集团等6个国企的应收账款进行审计,揭示了3个单位个人借款长期挂账、国投集团应收款项2214.76万元清理不到位3单位未计提坏账准备等问题。

五、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在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专项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施工图纸设计质量较差、招投标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向盘锦市纪委监委、住建等部门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    

六、审计建议

(一)严格规范预算执行,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二)加强民生资金管理,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抓好应收账款清收。

(四)强化政府投资管理,确保投资规范运行。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审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立足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我市医疗健康存在不平衡、不同享及医疗纠纷量增加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