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七次常委会议

关于我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和校外培训负担”情况的工作报告

——2022年114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贾洪琳

 

张淼书记、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双减”落实

一是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提升了“双减”工作的执行力。二是出台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三是市教育局等18个部门联合组建“双减”专门协调机制,加强了部门协同联动,保证了“双减”任务的落实

(二)实现提质增效,做好校内减负“三提高”

一是进一步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出台《提高中小学作业管理水平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组织全市名师团队,编审了4177套差异化、“自助餐式”的有效作业。该项工作被教育部认定为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二是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六步两环”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优质高效课堂。三是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三)精准发力施策,做到校外监管“两严格”

一是加强培训机构监管。我市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协同合作,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4000余家次,查处违规机构366家次。二是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实现我市学科类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全部清零。三是清理违规培训广告。多部门联动,检查培训机构1599家次,清除违规广告82处。我市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经验做法被教育部网站刊载,推进分类管理等34项工作入选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有效作业”使用需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体系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不健全,执法处罚缺少具体依据,执法人员不足,无法满足执法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化认识,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提升质量,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做好“有效作业”培训指导和“双减”先进校评选等系列工作。三是规范治理,引导机构有序发展。探索建立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做好“双减”工作,是全面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需要。我市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双减”各项工作,打造盘锦教育名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我市商住用地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