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2022年1125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孙长江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

1.主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全市国有土地资源36.13万公顷。矿产资源主要为石油、天然气、盐卤水、地热、矿泉水。海岸线全长124.15公里,海洋功能区1425平方公里。森林蓄积量158.98万立方米,草原面积204公顷,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野生动物47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4种。水资源总量8.04亿立方米。

2.主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情况。2021年出让土地1175公顷,出让金额33.29亿元,其中市辖区出让1056公顷,出让金额29.69亿元。审批海域338公顷,收缴海域使用金0.24亿元,其中市本级收缴0.16亿元。供水13.32亿立方米。

二、强化自然资源管理

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系统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完成辽河两岸“一带双创”专项规划、西部三镇街区域空间发展规划。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用地“模块化”审批,构建全域公示地价体系,重构规范土地储备制度,加强土地市场宏观调控,优化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三是坚守耕地红线落实工作责任,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明确到具体地块、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年度新增耕地354公顷;采取坚决措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强化水资源计划管理,节约集约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资产。四是提升生态理念保护恢复并举,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我市作为全球25个城市之一被授予“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协调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扎实推进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国家试点机制,完善城市规划管理刚性约束制度,探索完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六是严格依法行政。出台《盘锦市节约用水条例》,推动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双网格”土地资源监管体系,对违法占地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违法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源约束趋紧和利用粗放并存,统筹耕地保护任务、建设用地规模布局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还有差距。二是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不健全,海洋资源资产配置竞价机制尚未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够。三是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不完善,集体土地入市的程序和收益分配等还需规范。四是违法用地时有发生,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监管需要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支持下,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扎实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为盘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一是以空间规划为统领,建立全域协同发展格局。二是以生态优先为导向,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三是以耕地保护为根本,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四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现节约集约新突破。五是以智慧建设为引领,构建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六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21年度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