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2021年度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意见等规定,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及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关于2021年度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为了做好该项审查监督工作,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初审,分别召开了市财政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保值增值等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企业国有资产情况(不含金融企业)。截至2021年末,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年报范围的各级次地方国有企业合计246户,比上年增加13户。其中:市本级国有企业106户,比上年增加12户。

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359亿元,同比增长13%;负债总额1851亿元,同比增长19%;净资产1508亿元,同比增长6%;平均资产负债率55%,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下降5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市本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下降2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0.5亿元,同比下降33%。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市国有金融企业3户,其中:市本级2户,兴隆台区1户。

金融企业资产总额661亿元,同比增长11%;负债总额620亿元,同比增长12%;所有者权益41亿元,同比增长0.3%。全市国有金融资本合计16.6亿元,其中市本级14.6亿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21年末,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75亿元,比上年减少1.3亿元,下降0.3%。其中: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76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7%。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土地资源:全市陆域国土面积406234公顷,国有土地总面积361295公顷;森林、湿地资源:全市林地11644公顷,全市森林蓄积量158.98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为2.57%。全市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矿产资源:目前已发现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盐卤水、地热、矿泉水,未发现可开发利用的固体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由自然资源部直接管理。水资源: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6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8。2021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6.5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34亿立方米。全市总用水量12.67亿立方米。海洋资源:全市海岸线124公里,海洋功能区划面积1425平方公里

二、主要特点

1.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效能进一步显现一是国有资产布局、资本投向进一步优化。调整国有资本配置,核定企业主责主业,开展市属企业主责主业确认工作;优化资本投向。推动市属企业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提升盈利能力;防范各类风险,明确市属企业债务风险防范相关工作。二是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公司治理机制,46户企业、117名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是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动态调整市属企业管理负面清单,研究出台国资监管相关工作规则,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产权处置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完善规范一是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对国有金融资本实行分类管理,进一步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和控制力。二是各金融企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支持实体经济和“三农”发展。盘锦银行完善授信指引,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多渠道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工作,为发展补充流动血液。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严配置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资产,通过调剂、收回出租出借等方式,规范使用各类资产,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二是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加强资产登记入账、报废资产处置核销、存量资产盘点清查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三是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将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纳入管理范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支撑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一是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牵引,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编制辽河两岸“一带双创”专项规划,编制完成《西部三镇街区域空间发展规划》,夯实建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基础;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精准高效服务项目建设需求。坚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是推进生态建设,积极开展生态整治修复。强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政策体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探索实践,承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金融资产管理,完善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进一步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市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客观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符合我市实际。

三、存在的问题

调研发现,当前我市国有资产管理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1.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还不健全,部分企业运营能力不足,整体资产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低,核心业务缺乏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国有企业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之间的权责边界还不够清晰,有的决策程序设置不够合理,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公司治理机制,亟待加强制度设计和规范引领。

2.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基础仍较薄弱。企业国有资产、金融国有资产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有待加强,上缴的国有资本收入来源比较单一,收益规模较小,特别是金融企业覆盖面不全,难以支撑成为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有效手段;市直国企无效资产规模较大,部分县区国有企业部分资产闲置,需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盘点、盘活和利用。

3.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尚需完善。资源约束趋紧和利用粗放并存,一方面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资源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严重制约项目用地保障,同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等存量土地规模较大,需要长期有序推进盘活。同时,产权制度还不健全,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时有发生,自然资源底数需要继续摸清。

4.国有金融企业监管机制亟待加强。市属金融企业部门监管职责尚未厘清,多头管理问题依然存在。财政、金融、银保监等部门多头交叉监管,不同监管主体的要求、标准不一,影响监管效率。对国有金融资本经营管理的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措施还不够到位。

5.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力度还需加强。个别单位对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单位内部监督、内部控制与财政、审计、社会监督相结合还不够紧密,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

1.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形成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匹配的国有经济布局和发展态势,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要健全绩效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正确处理好保值增值、提质增效与强化公共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的关系,逐步建立起符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功能定位的差异化薪酬、责任追究等激励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水平,重点支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国家战略、企业自主创新等。要加快搭建监管数字平台,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2.强化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升国有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把握好地方国有金融机构发展方向,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回归金融本源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并改进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撑与服务,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打造特色地方银行。落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要求,切实加强各金融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起出资人管理与行业监管间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金融国有资产监管联动。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地方国有金融企业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动态排查信用风险等各类风险隐患,推动金融机构细化完善内控体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和规范金融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管理。

3.规范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承担起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职责分工,形成管理合力。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要求,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性资产的会计核算,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完善资产集中调配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资产资源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资产的调剂整合、优化重组和共享共用力度和范围,实现闲置资产向优良资产转变。要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强化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落实机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聚焦全市重点改革任务,统筹谋划推进,创新思路举措。构建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推进节约节能利用,加快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落地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闲置土地消化处置,努力提升土地节约利用水平。要加大调查力度,进一步掌握我市自然资源的数量、分布、权属和开发利用、收益等状况,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5.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借鉴上级及先进省市做法,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具有人大监督视角、反映人大监督特点的国有资产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科学评估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和跟踪监督,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要依法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将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情况向社会公开,并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序公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保证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研究推进人大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推进人大监督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拓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