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1125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晓林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作以下汇报,请予审议。

一、刑事审判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推动平安盘锦、法治盘锦建设。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827件,判处被告人5059人。

(一)聚焦平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盘锦。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246件,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19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从快从严审理涉疫情案件21件21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审结职务犯罪案件96件。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7件,执结资金980万元。建立刑事涉企案件报告制度,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审结制造假冒“雪花啤酒”注册商标等涉产权案件,保障企业品牌权益。

——守护湿地生态底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制定《审判实施细则(试行)》,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52件,推动辽河流域生态修复。

(二)聚焦群众呼声,维护公平正义

积极履行审判职责,推动三大任务稳步推进。

——扫黑除恶平安护民权益。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审结涉黑恶及其“保护伞”案件23件243人,判处财产刑2.7亿余元,刑罚重刑率达30.5%。聚焦“行业清源”,发出司法建议116条,反馈率100%。发布全省首例“套路贷”生效判决,营造严打黑恶势力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福祉。依法从重处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104名,审结侵犯个人信息犯罪案件15件,审结“毒豆芽”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9件。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设立少年法庭,大洼区法院综合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弘扬法治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被辽宁卫视播报,拍摄微电影《陷阱》,被新华网、盘锦发布等官方媒体转发。发出司法建议81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聚焦改革创新,审判提质增效

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12次,彰显庭审的决定性地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100%,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

——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与市公安局合作建立速裁法庭,快审快结道交类案件395件。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审结案件服判息诉率98.7%,平均审理23天,实现质效双提升。

——深化量刑规范化制度改革。提升一审质效,2021年全市法院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

(四)聚焦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刑事司法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守牢廉政底线。

——强化能力建设。刑事审判部类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2项,2名法官获评审判业务专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化应用有待提升;三是部分法官司法理念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二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坚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是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改革方向,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任务。

五是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

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平安盘锦、法治盘锦建设作出人民法院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