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八次常委会议

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岩带领监察和司法委部分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就我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观看了市法院关于养老诈骗刑事审判工作的宣传片,参观了关于扫黑除恶等刑事审判成果,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集中听取了市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刑事审判庭负责人和刑事审判工作法官代表分别做了发言。通过调研,较深入地了解了我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和现存的一些问题,针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现将调研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能够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着力健全完善刑事审判工作机制,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尤其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打击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领域犯罪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盘锦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盘锦、法治盘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打击重点领域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推动平安盘锦建设。全市法院始终积极参与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审结案件246件;保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多渠道提升禁毒宣传效果,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19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从快从严审理涉疫情案件21件;深入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96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经济犯罪案件37件,执结资金980万元;建立刑事涉企案件报告制度,追回企业经营权,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结公益诉讼案件52件,依法审理全市首例跨市环境资源案件,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动辽河流域生态修复。

(二)紧紧围绕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大任务,积极履行审判职责。全市法院依法审结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涉黑恶及其“保护伞”案件23件243人,判处财产刑2.7亿余元;聚焦“行业清源”发出司法建议116条;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104名犯罪分子依法从重处罚;审结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案件15件;加大对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审结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9件;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结案件89件;设立少年法庭,大洼区法院综合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布典型案例22个,推行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理全市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被辽宁卫视播报;法院干警自编自导微电影《陷阱》,被新华网、盘锦发布等官方媒体转发。

(三)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法律原则,确保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落实庭审实质化,通过庭前会议解决程序性争议,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12次,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统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适用,与市公安局合作建立速裁法庭,快审快结道路交通类案件395件,适用速裁、简易等程序审结刑事案件1305件,服判息诉率98.7%;深化刑罚执行变更制度改革,启用信息化办案平台,建立网络远程法庭,让减刑、假释工作在智能化“轨道”上规范开展;积极稳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严格规范刑罚裁量权,实现量刑均衡,维护司法公正。

(四)大力加强刑事审判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刑事司法铁军。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廉政建设,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入排查刑事审判风险点,严肃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等查纠整改工作,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强化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庭审观摩、专题研讨,使法官的司法能力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刑事审判司法理念有待提升。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偏重于刑法的惩罚犯罪功能,对被告人的司法保障意识还不够强;对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量刑规范化的把握还不够准确。

(二)刑事审判工作质效有待提高。信息化应用有待提升,受“案多人少”现状制约,部分刑事案件办结时间略长, 部分裁判文书制作不规范,不利于当事人息诉服判。

(三)刑事审判协作配合机制有待完善。法院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机制不够健全,对一些疑难案件的定性、证据收集采信、捕与不捕等问题缺乏沟通,影响案件办理的质量;有些审判制度机制在基层法院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四)刑事审判队伍建设服务大局的成效有待增强。近年来,我市刑事案件数量持续增加,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还需加大工作力度。刑事审判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数量偏少,刑事审判队伍力量不适应当前刑事审判工作需要的矛盾日益彰显。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更新刑事司法理念,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大任务,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电信网络、金融、涉众等新类型犯罪,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涉民生领域犯罪,为推进平安盘锦、法治盘锦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要积极推进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庭审中心地位,促进庭审实质化和功能发挥,真正做到事实调查、证据展示、控诉辩护、裁判说理在法庭。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坚持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标准,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依法保障律师履行辩护权利和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建设,促进量刑均衡化,保障司法公平与公正。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度,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等手段,不断推进审判事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果。

(三)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凝聚刑事审判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与刑事审判相关的工作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制度,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主动会同检察、公安、司法部门共同对案件的定性、证据收集采信、捕与不捕、赃款赃物移送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出台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认真执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探索列席制度的规范化。拓宽刑事审判监督渠道,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刑事案件庭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刑事审判工作建议、批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四)适应审判工作需要,着力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

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刑事审判队伍,特别要充实基层一线审判力量。进一步完善职业保障措施,统筹解决刑事审判法官短缺问题,通过增加司法辅助人员、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法,切实解决刑事审判法官队伍和司法辅助力量不足的问题,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对刑事审判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对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业务指导。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加大对基层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提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裁判说理的能力,全面提高刑事审判队伍能力水平,促进刑事审判质效提升,确保司法公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辽宁省惩戒严重失信行为规定》实...
下一篇: 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