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人代会 >九届二次人代会 >会议报告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14日在盘锦市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晓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8398件,审结25645件,结案率90.3%。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3325件,审结3000件,结案率90.2%,主要审判质效指标全省排名前列。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推进平安盘锦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05件,判处被告人1045人。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深化推进年”活动,审结以崔某某为代表的涉黑涉恶案件。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严厉打击涉毒涉黄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净化社会空气。聚焦绿色发展,依法审结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7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326名被告人判处非监禁刑。审结减刑案件383件,确保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金融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化解金融机构贷款纠纷,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7.1亿元。审结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案件8件,标的额1494.2万元,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认真执行《信访工作条例》,院领导带头接访,及时稳妥处理群众诉求。加强诉访分离,导入司法程序解决信访纠纷17件,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市法院在“千件化访”“万件化访”活动中化解率100%。

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制定诉前调解系列文件,对接基层治理单位,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公开招聘调解员61名,设置诉前调解工作室49间,完成在线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基层治理从“化诉止争”到“少诉无诉”转变。双台子区法院创新“人民调解+简案速裁+难案精审”模式,收案同比下降9.4%。

二、坚持立足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服务盘锦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5+5+5+1”系列方案,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审结涉企案件8172件。开通司法服务微信小程序,精准服务企业。与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被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典型事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制定诉讼退费管理办法,办理胜诉退费990余万元。深入开展涉企案件生产经营评估,评估案件10428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9件,激励创新创造。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审理破产案件22件,涉及债权63.3亿元。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经验被《法治日报》刊发。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审结行政案件447件,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发送司法建议函33份。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执结案件12179件,执行到位金额56.7亿元。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大格局,与多部门健全联动机制,纳入失信黑名单4310人次,及时修复信用505人次。升级“一案一账号”系统,增设案款账户三级管理功能,科技赋能规范执行。健全“互联网+司辅”网络拍卖机制,网拍成交额1.4亿元,溢价率43.1%。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盘山县法院“等虾长大”柔性执法典型案例被省法院推广。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事案件16204件,保障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诉讼费100.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67万元,彰显司法关怀与温暖。规范物业纠纷类案件审理,与住建部门共同努力,推动矛盾源头化解,调解率同比上升17%,依靠法治力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妥善审结涉婚姻家庭类、继承类案件1265件,促进家庭稳定和睦。市法院民一庭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强化“一老一少”权益保护。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被辽宁卫视播报。拍摄预防养老诈骗微电影《陷阱》,被新华网等官方媒体转发。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件。积极参与校园欺凌防治,用生动案例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大洼区法院综合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先进集体。

完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功能,升级诉讼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模式,持续释放“互联网+诉讼服务”新动能。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001件,电子送达10660次,在线调解3955次,掌上“云庭审”1392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升信息化深度应用,联通全市网格管理系统,形成全域送达、全域阅卷、全域信访一体的“全域化”诉讼服务模式,更加高效便民。

四、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案件分配机制,随机分案率100%,从源头防止人为干预。健全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分歧解决机制,切实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发挥程序监督纠错功能,审结再审案件31件,改判、发回重审案件16件。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民事诉讼法》,制定独任制审理、小额诉讼操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简易快审优势,组建速裁团队,平均办案周期缩短为23.3天,实现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四级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制定案件提级管辖操作细则,提级和下沉案件122件,实现审级设置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精准匹配。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主动融入地区发展整体规划,细化基层基础建设9个方面44项举措,形成协同集成、系统联动工作格局。科学分配人力资源,充实一线审判力量,逐步夯实司法事业根基。创建新时代“五化”法庭和示范法庭,着力打造特色法庭品牌。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坚定不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下沉社区、参与防汛400余人次。

立足实践加强能力建设。实施青年干部成长工程,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坚持人才导向,采取法官遴选、选派“第一书记”、跟岗锻炼等方式锻炼干部13名。组织各类培训16次,实现政治轮训全覆盖。弘扬英模精神,掀起学习滕启刚先进事迹热潮。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高标准完成巡视巡察工作,认真落实整改。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发布督察通报23期。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六、坚持践行人民民主,坚定不移加强人民法院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铭记审判权来自人民,主动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沟通联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出席会议、旁听庭审,认真办结意见建议。17名法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市法院就刑事审判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依法接受纪委监委、检察机关监督。全面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列席党组会14次。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审结检察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深化阳光司法,庭审直播10020场,文书上网19951份。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审判监督作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174件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中心工作针对性、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司法为民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为盘锦建设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一刻不停服务发展大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盘锦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是一心一意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一丝不苟狠抓审判质效。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法院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进四级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速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质效。

五是一抓到底锻造过硬队伍。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加强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为盘锦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