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一次常委会议

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5月23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曲维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本次会议安排,我代表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就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托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模式,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坚持依法打击与教育挽救相结合,优质高效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受理侵害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4259人,批准逮捕38件5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1件77人,提起公诉46件60人。坚持宽严相济,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批准逮捕未成年人62人,不起诉未成年人19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88人。认真落实指定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特殊工作制度,保障涉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积极开展犯罪预防活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断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35名检察干警在辖区内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学季”“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深入开展巡讲活动122次,受教学生达2.2万余人,发放法治教育资料4万余份。

(三)持续加强社会化工作,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创立合适成年人制度,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框架,推动建立了符合未成年被害人生理及心理特点,集取证、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办案场所,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推行强制报告制度,织密了未成年人保护网,全力破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

二、相关工作举措

2019年以来,我们坚持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方向,助推未检工作稳步前进,探索出了一些新思路、新方法。比如:以“两个帮扶”工作为重点,助力精准帮教;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以涉未业务集中办理为抓手,实现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促进形成保护合力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司法理念转变不及时,业务能力水平亟待提升;二是未检“四大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综合保护力度有待深化;三是人才资源匮乏,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仍待提升。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狠抓司法办案,追求未检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是有效融合“四大检察”业务,有序推进一体化综合保护;三是坚持质效并重,在敢于求变中提升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未成年人检察是一片值得深耕的沃土,潜力很大,使命光荣。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探索创新,做好未成年人检察“精装修”,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关于2021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