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人大信息网欢迎您!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 >第四次常委会议

关于盘锦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2022年8月4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盘锦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对全市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按照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坚定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6亿元,自然口径下降11.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以下简称同口径)下降1.2%,完成年初预算的47.0%,低于序时进度3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第5位,同口径增幅居全省第7位、自然口径增幅居全省第9位。主要原因:一是受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上半年,我市全口径留抵退税23.7亿元,全口径退税规模全省第3位,减少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比同期0.6亿元,增加8.7万元(详见附表);二是部分石化企业销售下滑,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减少,同时叠加疫情等因素影响。三是非税收入中一次性罚没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7亿元,为预算的34.9%,同比增加0.2亿元,增长0.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4.8亿元,同比下降81.3%,为预算的17.2%,主要是土地市场需求减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等因素影响。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4.7亿元,同比减少9.1亿元,下降65.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支出同比减少因素影响。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5亿元,同比减少8.5亿元,下降53.0%,为预算的23.6%,主要是受到财政部暂停PPP项目入库审批因素影响。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亿元,同比减少0.3亿元,下降5.9%。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5.6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长14.5%,为预算的46.8%,主要是2021年底全国更新金税系统,部分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计入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9亿元,同比增加6.5亿元,增长33.7%,主要是2021年底医保新系统全国统一上线,部分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计入2022年。

目前,预算执行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需要予以高度关注:一是全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今年全市财政开局良好,前3个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增长。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辽河油田等板块税收增加。但4月份以来,受到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疫情冲击以及部分石化企业生产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对冲了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增收,和全省其他市相比,全市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态势明显,重点行业税收贡献率下降,部分县区财政收入大幅减收,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目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三保”支出,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二是国库库款保障水平较低。库款保障水平直接决定财政执行预算的能力,目前全市国库平稳运行压力大,资金支付能力减弱,已成为制约财政职能发挥的瓶颈;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我市进入偿债高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债务风险向财政风险传导,严重影响财政正常运转。四是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不够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部分重点专项支出进度较慢,预算执行有待加强。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决算决议要求,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力抓好财政收入组织调度。要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的重中之重,加强对重点地区和行业的收入组织调度工作,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围绕全年收入预期目标,督促各县区、经开区切实履行组织收入主体责任,针对财政收入大幅减收问题,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结余资金管理,进一步争取中央、省政策资金支持,努力增加可用财力。

(二)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聚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发展,落细落实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的财税政策,落实好组合式减税降费及留抵退税等政策措施,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要落实好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县区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等政策工具,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多措并举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要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借、用、还”相统一、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围绕国家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全力争取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要完善债务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责任追究

(四)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推动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非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完善财力保障、预算审查、动态监控、激励约束等机制,压实县区责任,做好应急处置,兜牢“三保”底线。要加强国库库款全流程管理,提高库款支付保障能力,积极组织调度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各项预算专项资金,确保资金效益发挥和政策落实。

(五)严格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要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确需进行预算调整的,依法依规办理。规范预算调剂行为,严控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狠抓预算执行,确保上级项目资金指标及时分配落实,完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增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评估评价,注重结果应用,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下一篇: 关于盘锦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20666号-1    联系电话:0427-2824960